如皋市强化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审核
发布日期:2017-04-28                               打印本页

  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的管理是工伤保险经办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为准确掌握这类人群的生存信息,防止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近期,江苏省如皋市运用大数据分析,动态掌握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的生存信息。

  利用社保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审核。目前,如皋市社保信息管理系统包含“五险”的征收、待遇支付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管理等子系统,基础数据全、信息量大,尤其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和被征地农民与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存在数据交叉现象,如皋市工伤保险部门充分利用这些数据,认真比对,为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利用民政部门殡仪馆火化人员的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协调沟通,如皋市民政部门按月定期向人社部门提供当地殡仪馆火化人员信息。该市工伤保险部门适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为及时、准确掌握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的生存信息提供了保障。

  利用社保基层平台资源进行审核。目前,如皋市社保基层平台的信息网络系统已延伸到了各镇和社区,实现了信息共享。该市工伤保险部门充分利用社保基层平台的丰富资源,强化了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的管理,动态掌握其生存信息。

  大数据分析为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管理提供了更实际、更有效的手段,克服了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一年一次年检的弊端。近期,通过大数据分析,如皋市发现6例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死亡信息,及时停发了待遇,有效避免了工伤保险基金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