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2-28                               打印本页

  工伤预防是“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不断探索工伤预防工作模式,进一步细化项目操作流程,规范基金支付管理,工伤预防工作初见成效。截至2016年12月末,该市工伤案件总量同比下降了6.7%,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明显提升。

  完善政策体系构建工伤预防长效机制  工伤预防工作涉及安监、卫生、财政等多个部门,部门协调一致,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是工伤预防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大连市人社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注重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在当前工伤预防法律法规框架下,适时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配套政策,建立了具有本市特色的工伤预防政策体系。他们印发了《关于建立大连市工伤事故预防联动机制的通知》,明确了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工伤事故通报制度以及工伤事故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等6项制度;制定了《大连市工伤保险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将工伤预防费纳入工伤保险专项经费支出范围,规定了专项经费的使用程序和提取比例; 出台了《大连市工伤预防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伤预防总体目标及工伤预防费提取比例,对工伤预防项目实施及基金管理作出规定;制定了《大连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通过浮动费率的杠杆调节作用,提升用人单位工伤预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大篷车”宣传流动巡回送政策  为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大连市人社局召集了部分用人单位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商讨工伤预防工作好的思路和做法。在听取用人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大连市人社局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大篷车”宣传项目。

 

  据大连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介绍,工伤预防“大篷车”宣传项目是以传播工伤预防知识为目的,以汽车为载体,采取流动巡回的方式,宣传工伤预防政策和措施。“大篷车”功能齐全, 配有75寸液晶显示屏、车载音响系统、人体损伤模型和宣传挂图等。大连市人社局专门制作了《大连市工伤保险宣传片》《工伤案例警示片》和《通用工种标准化教学片》,每年利用“大篷车”巡回宣传210天。

  “为了确保项目落实,我们把巡回宣传的时间、地点、路线、内容等进行了表格化分解,并建立了考核制度,要求各区市县做好‘大篷车’宣传的联络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大连市的“大篷车”已赴13个县区开展了工伤预防宣传工作。大连市人社部门在人群密集的社区、广场、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设立宣传咨询点350余处,深入用人单位300余家,发放政策宣传资料5万份,播放工伤预防宣传片累计时长1500小时,受众人数达30万人,为1500余名职工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

  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增强工伤预防意识及技能  通过调研用人单位培训需求,大连市人社局确定了工伤预防千人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8期培训,其中集中办班培训4期、用人单位定制式培训4期,累计培训1400人。

 

  “用人单位定制式培训是我市千人培训计划的一大亮点,深受用人单位和职工的欢迎。过去都是用人单位‘走出去’参加各类培训,如今我们采取‘送进门’的方式,与用人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释疑答惑更具适用性。”这位负责人说。

  大连石化公司的于处长听完培训后说:“感谢市人社局开展的工伤预防千人培训计划,这种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培训形式,既节约了企业成本,又提升了培训效果,培训讲座很精彩,我们深受启发。”

  此外,大连市组织开展了工伤预防国际交流讲座,邀请德国和日本有关专家,分别讲解了他们国家的工伤预防制度体系及工伤事故处置保障机制运行情况,并介绍了国际工伤预防现状及发展趋势。船舶重工集团安全负责人李总监表示:“参加工伤预防国际交流讲座收获很大,对企业增强工伤预防意识、提高工伤事故预防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新媒体优势提高政策社会知晓度  工伤预防宣传工作要体现当前“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方便、快捷的优势, 不断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为此,大连市开发了工伤保险微信平台,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大连工伤保险”,即可随时查阅最新工伤保险政策、工作动态和经办指南等内容。截至目前,大连市工伤保险微信平台已发布工伤保险政策200余项。

 

  同时,大连市实施了工伤预防LED宣传项目,在繁华商业区域租用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工伤预防宣传片,期限3个月,累计播放1350小时,切实营造了重视工伤预防、加强安全生产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