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严把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关
发布日期:2017-02-28                               打印本页

  为加强工伤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工伤认定、待遇申领工作,今年以来,贵州省雷山县人社部门积极强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审核程序。雷山县人社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伤案件受理工作,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坚持案件现场检查与回访相结合,多方位、多途径对工伤案件进行取证调查,确保工伤案件的真实性;经查属实的,及时认定为工伤,维护参保者的权益。

  部门齐抓共管,加大督查力度。雷山县人社部门积极与安监、卫生、财政、地税、工会、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各司其职、整体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定期、不定期对工伤保险费征缴、支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工伤保险基金预决算管理,确保工伤保险费应收尽收、合规使用;对提供虚假申报材料、违规就医和谎报、虚报等行为从严处罚;增强工伤保险工作诚信度和透明度,促使工伤医疗的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工伤保险基金的流失。

  截至目前,该县参加工伤保险6576人,征缴工伤保险费159.67万元,完成18件工伤案件认定,督促和指导67家企业、1200余人依法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进一步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