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市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在青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14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十三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725,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青海省贵德县召开部分省市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汤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支持青海省藏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就业援助成效明显,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干部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

汤涛强调,要深刻认识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的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全局谋划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中央明确,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原则要求等对四省藏区也适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青海省藏区民生工作在党的治藏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之以恒地推进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汤涛强调,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青海省和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市人社部门要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把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一是推进青海省藏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二是推进青海省藏区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待遇。三是加大干部人才支援力度。加大藏区人才培养培训支持力度,采取灵活的干部选录标准充实青海省藏区干部队伍。四是完善工资待遇政策。继续落实有关工资待遇政策和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五是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切实组织实施好“十三五”支持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支持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合力加大“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实施力度。

汤涛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要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把握重点,增强内生动力;要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由王克良同志主持。他强调,此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目的,部内各单位和各对口支援省市人社厅局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汤涛副部长重要讲话,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对确定事项要一锤一锤敲实、一件一件见效,久久为功,为青海省藏区民生改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坚持不懈地努力。

青海省副省长高华同志向大会致辞,全面介绍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兄弟省市长期以来对青海省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6个援助省(市)和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受援州代表作了交流发言。6个援助省市人社厅与青海省人社厅、受援州政府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6个援助省(市)和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管领导,青海省藏区各受援州分管领导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