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召开全国人社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12-30                               打印本页
 

    8月22日,人社部在拉萨召开全国人社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总结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人社援藏工作成效和经验,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人社系统援藏工作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和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尹蔚民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人社系统援藏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就业援藏成效明显,社会保障补助力度加大,干部人才援藏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工资水平有较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  

    尹蔚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谋划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治藏方略。在国家对口援藏工作的大格局下,人社系统肩负着重要任务,其中,就业援藏是对口援藏的首要任务,干部人才援藏是对口援藏的重要内容,落实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工资待遇政策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人社援藏的其他工作对于富民兴藏也都具有重要作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民生工作在党的治藏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社工作在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社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之以恒地推进西藏人社事业发展,为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尹蔚民强调,全国人社系统要按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部署,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对口援藏工作。要深入实施就业援藏,稳定和扩大西藏就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西藏开展大规模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要支持西藏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要加大西藏人才培养培训支持力度,采取灵活的干部选录标准充实西藏干部队伍,加大对西藏干部人才的支持力度。要完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继续落实西藏特殊工资政策和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要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支持西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协助西藏做好信息化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各援藏省市对口支援力度。  

    尹蔚民要求,人社系统要明确责任,推进“人社援藏”工作落实;要把握重点,切实增强西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援藏工作长效机制。“十三五”期间不断促进西藏人社事业科学发展,为到2020年,西藏“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长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部内各单位和各对口支援省市人社厅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对确定事项要一锤一锤敲实、一件一件见效,久久为功,为西藏民生改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坚持不懈地努力。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会致辞,全面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社工作情况,并向人社部及兄弟省市长期以来对西藏人社事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北京、江苏、湖北、山东人社厅(局)及西藏自治区拉萨、日喀则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17个对口援藏省(市)人社厅(局)负责同志、人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人社厅负责同志,以及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领导和17个对口援藏省市援藏总领队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