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拂荆楚——记湖北省法治人社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3                               打印本页

  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湖北省人社部门对近几年来全省1092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剖析了引发行政争议的主要原因,提出了规范行政行为的建议要求,对疑难案件及时组织专门研讨,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据统计,2018年省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2件,行政应诉案件127件,在已办结的101件应诉案件中,96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复议案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结案。

  湖北省还发挥12333咨询电话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作用,对12333咨询电话接听记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仲裁案件、信访诉求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结合网上调查评价,对各市州、县(市、区)法治人社建设、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发现不足之处及时提醒整改。

  服务群众把政策交到百姓手中

  “企业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能够享受哪些补贴政策呢?”

  “让我来为您详细解答。”……

  这是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系列宣传之一《就业扶持政策篇》。

  “我们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就业、劳动维权等政策内容,分门别类制作成短片,每集在5分钟以内。”湖北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在全省各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政策文件2697件(次),以“政策原文+新闻通稿和解读文章”、专家访谈、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等方式,宣传解读政策1743件,制作动漫、微视频、图表等政策解读作品745件。“通过加大政策公开和解读力度,真正做到让群众对政策能找得到、看得懂,需要时用得上。”该负责人说。

  法治政府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政策的透明度要高,公众知晓面要大。为此,湖北各地人社部门按照政策全面公开、解读准确易懂、宣讲深入广泛、落实及时到位的要求,组织相关专家、社会法律工作者、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进高校、劳动维权政策进企业、工资清欠政策进工地、精准扶贫政策进贫困户、就业社保政策进村居的政策宣讲“五进”活动。

  武汉市人社部门将就业创业、培训政策送进了校园,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解读为重点,结合巡回招聘活动宣传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新政。

  襄阳市人社部门在人员集中、地处偏远的大中型企业设立社保政策移动咨询点,为1.3万名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上门宣讲,把劳动维权、社保政策交给他们。

  荆门市近百名监察员和仲裁员走进建筑工地,来到农民工中间,介绍工资清欠、工伤保险规定,发放《劳动合同法学习资料》近万份。

  十堰市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扶贫、帮困脱贫”政策宣讲活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

  随州市人社部门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阳光人社在行动”活动,以社保卡日常使用、创业惠民政策、大学生实习实训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主要内容,以“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吸引了1.2万余人关注。

  据统计,2018年,湖北全省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16462场次,让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让法治人社润泽荆楚大地。

  近年来,湖北省人社部门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厉行法治、常修政德,采取多种方式,提升人社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

  法治人社首先要建好队伍

  湖北人社部门在加强法治建设过程中,首先抓了队伍法治水平的提升,让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提高法治人社建设水平。

  “9卷优秀,12卷良好,11卷合格,3卷不合格。”在2018年湖北省人社系统组织的干部培训班上,34份行政执法案卷摆在大家面前。“今年,我们抽调人社厅业务处室骨干、市州法规科长,对全省随机调取的34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逐项逐卷评查打分,评查通报在这里集中展示,并作为培训案例教材。”湖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促进“法治人社”队伍建设,省人社厅还组织厅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直接倾听当事人诉求、现场感受司法过程,有助于提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只有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牢记于心、自觉于行,法治人社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为此,湖北省人社厅邀请省法制办、省高院等部门专家、领导,在全省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上,针对依法执政、法律实务、案例分析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经过专家这么一点拨,豁然开朗。再遇到一些棘手难办拿不准的问题,也有了依法应对的思维意识和办法。”一名参加完培训的人社干部如是说。

  为了让法治人社建设深入普及,省人社厅举办了全省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参加的“惠民政策进万家”法治知识竞赛。他们还根据人社部的统一安排,于去年12月份启动了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

  依法施策让制度体系科学完备

  为了实现人社工作全面法治化目标,湖北省人社部门对《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有关事项的通知》《湖北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实施办法》等近年来多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合法性、廉洁性以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政务管理事项的立项及设立依据进行合法性论证。另外,他们对30余件基金监督、购买服务等方面的合同、协议文本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为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湖北省全面清理取消了23个证明事项,彻底铲除奇葩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转自中国劳动保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