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土的“情话”诉说最亲的法理———重庆人社系统精准普法人人参与
发布日期:2019-04-23                               打印本页

  人社法治,机杼万端。织就法治健全之网,必须梳万端之一缕,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近年来,重庆市人社局以普法宣传为抓手,健全普法组织领导体系、责任体系、队伍体系,夯实行动基础,聚焦热点攻坚克难,因人而异创新方式,让人社法规广为群众知晓。

  一套体系齐行动人人争做普法员

  2018年8月3日,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彩旗飘扬,气氛热烈,全市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正在这里进行最后的总决赛。

  赛场上,重庆市人社局局长陈元春呼吁, “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人人参与,深刻领会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促进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企业职工依法维权,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竞赛不仅是普法手段的创新,更是对普法成效的检验。40个区县人社局和44家大型企业,共选拔出232名职(员)工,组建了44支参赛队。活动期间,微信公众平台网上答题及答题闯关点赞,累计总访问258万余人次,参与人数12万余人,答题约306万道。

  “谁执法,谁普法。”按照中央对国家机关提出的普法责任要求,重庆市人社局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全局中心工作,围绕“一套体系”夯实组织实施基础。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明确局主要领导“法治人社”建设和普法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实现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行动、统一验收;指导区县人社局坚持计划管理,按年印发《法治建设任务》和《普法工作计划》。

  明确普法责任体系。依据职能职责拟定普法责任清单,细化落实普法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重点突出、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

  建立普法队伍体系。打造“一队两团”规模:13支涵盖人社业务领域的普法宣传队,共有市区两级宣传队员1000多人;市局法规处人员和9名外聘的法律专家、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由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67名成员组成的市人社普法讲师团。

  綦江区人社局提出“人人都是人社普法宣传员”,将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人身上,政策宣讲等完成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南岸区人社局每周五定期开展“人社大讲堂”,由局领导、科室长、工作人员轮流讲解各自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黔江区人社局定期将争议案例通过微信群发送给每名工作人员学习交流。

  “这几年,我们感到执法环境优化、政策普及力度、依法行政水平、争议化解效能明显提升。”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辛表示,系统内干部逐渐形成“遇事多想法律规定、做事多想法律程序、行事多想法律后果”的良好习惯。近三年,市人社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73件, 行政应诉案件446件,均呈逐年下降趋势。行政争议案件和信访争议案件实现双减少,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社保参保率达95%以上。

  现场说法入民心提前预警泯纠纷

  上百名员工围堵厂门,讨要工资,企业被迫停止生产。2018年10月1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一场集体冲突眼见就要爆发。

  节骨眼上,渝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及时赶到,一起来的还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

  “我们在现场,一面稳住员工激愤的情绪,一面告知他们正当合法的维权方式,对劳企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阻止了事态严重化。”回想当时情景,仲裁员韩梅仍心有余悸。经过多次调解,最后由流动仲裁庭到企业出具调解书,这起涉及167名劳动者的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得以和平化解。

  通过“流动仲裁”,把仲裁庭开到企业工厂现场,渝北区人社局2018年成功处理了三起重大集体争议。“调解一次集体争议,就是一次向企业和劳动者深入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过程。”渝北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宋静认为, “以案释法是最好的普法方式之一,表面上是个案,但示范效应强。”

  现场说法深得人心。在渝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庭里的旁听席上,常常坐满了人。区人社局延伸服务触角到群众中,率先在农转城集中安置区环湖雅居社区设立派驻仲裁庭。积极结合专项检查开展“入户普法”,利用日常行政执法活动以案释法,走访企业为其量身定制法律“建议书”。

  “将普法过程结合业务工作进行宣讲,能使解释法规更加清晰,理解法规更加深刻。”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胡京表示。

  重庆市建立了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每季度收集一次人社行政诉讼典型案例,邀请市高级法院、市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行政庭负责人召开案例分析会,形成案例汇编,指导业务工作。每季度分片区召开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研讨会,培训执法人员,宣传法律法规。

  同时,多年持续开展仲裁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维权进乡村、释法进机关、普法进校园等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八进”活动。仅2018年,法律赶集93场,召开园坝座谈会26次,走访服务对象4633人次,深入农户1800余家,走进企业80余家。

  “实地普法,未雨绸缪,能够有效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都是欢迎得很!”合川区人社局法规科科长张志勇体会深刻。合川区汽车行业企业集中,去年一度面临大规模裁员。区人社局发现隐患,提前介入,联动镇街,入企下厂讲解相关法规政策,排除法律风险,最后无一起重大纠纷发生。

  活动普法亦是一个品牌举措。重庆市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题和重点组织普法宣传月活动,开展以讲师团成员为主的“百场人社普法讲座” “法惠民企·百场法治讲座”和“人社法规进高校”,一些区县组织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通过活动将普法推向高潮。

  聚焦热点释疑惑因人而异广辐射

  处理劳动纠纷多年,有一个案例,让南岸区人社局法规科科长张渝丽更加深刻认识到普法的重要性。

  一位劳动者向老板讨薪无果,处在近乎绝望的边缘,因为偶然在轻轨上看到了人社普法宣传,他抱着一丝希望拨通了维权热线电话,最后通过劳动保障监察的介入成功维权,也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普法宣传只有抓住目标需求这个关键,才能做到服务精准、掷地有声。”张渝丽说。为此,南岸区人社局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设计了“菜单式”普法宣传。将人社普法内容分类列项,制作成“菜单”在街镇、社区和企业工作场所等处张贴,让不同人群和单位根据需要“点菜”,自主选择普法内容、时间、地点和方式。

  聚焦热点领域,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因人、因地而异,有的放矢,是重庆人社普法工作的一大特点。

  对社会保险类法规,制作新颖通俗的沙画、动画视频等在媒体平台和各级社保服务大厅播放, 《渝保宝提醒您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了!》 《精准扶贫社保在行动》等专题宣传片广受欢迎。

  对就业创业类法规,为达到持续时间较长、辐射范围较广的普法效果,抓住“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 “农民工日”等活动期间设现场咨询点,长期在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和大型广告牌上播放沙画、动漫视频和张贴标语; 运用12333热线、“重庆就业”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政策更新;在繁华路段和人口密集地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海报、发放政策宣传单。

  对劳动关系类法规,主要通过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进行专题解读;对人事人才类法规,在《重庆晨报》 《重庆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多维度宣传市人才政策和工作特色、亮点。

  各区县人社局针对群众不同的文化层次、职业特点、年龄阶段,创新普法方式。南岸区人社局为社区群众编排了情景剧《有困难,请找我》;綦江区组织大型广场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音乐快板等方式释法普法;九龙坡区利用移动网络、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的人社法规政策;合川区制作法规条款解读问答展板、微视频,让群众知法更有针对性……

  “普法工作其实是个‘三无产品’,无固定的宣传模式、无固定的宣传地点、无固定的宣传时间。”正如石柱县人社局法规科工作人员熊探形容的,“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想法设法为他们及时送去人社政策法规,以最土的‘情话’述最亲的法理。”

(转自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