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社法治宣传“新实践”——云南人社厅普法经验材料
发布日期:2018-03-15                               打印本页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全局,拓宽视野,以全新的站位、创新的理念,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推动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发人事人才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刊发如下,供各地交流参考。

  一、挖掘资源,提高普法工作“品位性”

  一是挖掘文化资源。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全力打造精准宣传典型,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精品”要求,通过编印政策宣传材料,录制文艺宣传节目,以花灯小戏、方言小品和民族歌舞等艺术形式,将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业创业政策、工伤保险进万家等内容录制成方言和民族语言。全省人社干部积极主动参加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普法公益广告大赛、纪实摄影大赛、“书香人社”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全面展示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挖掘人才资源。成立了云南省人社厅法律顾问团队和公职律师队伍,制定了《厅公职律师工作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人才智力优势,采取专职法治人才带动业务骨干、业务骨干带动群众的方式,走企业、跑学校、下基层,积极向群众提供人社法律服务5.5万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6万份,发送短信、微信16万余条。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用法考试,考试覆盖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成功举办了第2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近100人。

  三是挖掘案例资源。发挥动漫、微视频资源的强大优势,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将现实工作中案例,编写制作《援来有你》《工伤预防》《城里套路深-进城务工宝典教你见招拆招》、《农村劳动力转移-立即行动》《建筑工人参保》《交通事故》等10余部人社法治宣传微视频,并通过电视台、公交移动电视、网络、户外LED显示屏等现代媒体进行循环播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拓展平台,提高普法工作“渗透性”

  一是拓展固定平台。积极引导居民关注“云南人社掌上12333”手机APP和“云南12333”微信公众号等固定平台,结合十九大召开和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先后发布了“一图看懂十九大报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滇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云南省人社厅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大会”“新修订《云南省信访条例》”“《安全生产法》”等宣传内容,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类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元化、便捷高效地了解人社法律法规政策。

  二是拓展活动平台。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举办人社法治大讲坛,编印《云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专刊,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和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等活动。举办“话说居民养老保险”-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暨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紧扣“话说养老保险”主题,结合“农民工权益保护”“春风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是拓展互动平台。以“法律五进”活动为抓手,走进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技师学院等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将真实的劳动争议案件带进校园进行公开审理,传播全民仲裁文化理念,1000余名师生亲身感受到庭审调查、证据质证、庭审辩论等劳动争议仲裁庭审的全过程,感受到相关劳动法律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方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真实性、有效性,在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得到实际收获。

  三、丰富载体,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

  一是丰富学法载体。依托“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设置《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课程70余门,把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必修课;依托公务员四类培训、省院省校人才合作、沪滇合作人才培训、基层公务员培训工程等,全年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15万余人参与云南干部在线学习网学习,各类培训班共培训12120人次。

  二是丰富宣传载体。通过云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1233396128专线、云南人社众创网、云南人社手机报以及“就业彩云南”等平台以及就业、社保、信访等服务窗口,大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对12333咨询、维权投诉专线升级改造,实现全省“一号呼入、全省咨询”服务模式。

  三是丰富实践载体。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结合云南人社“七五”普法规划,打出一套农民工维权宣传组合拳,帮助农民工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设计制作了“一信一卡一课件”系列维权宣传资料(即:公开信、提示卡、宣传课件),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民工群体覆盖,共制作《致农民工的公开信》3.4万份,《农民工维权提示卡》10万份,《农民工维权知识宣传课件》1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