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11-13                               打印本页

115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主持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部党组成员及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突出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人社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职能职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人社领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担当作为,抓紧梳理完善人社领域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就业服务,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用工需求,落实好鼓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创业等政策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