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12                               打印本页

11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加强工作对接,研究进一步推进人社扶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措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纪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指引、总体框架、核心要求、基本方略、力量之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坚持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张纪南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人社扶贫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的“试金石”,不折不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全面、准确、动态掌握基层情况,及时帮助基层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要坚持特色思维,创新完善政策,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特长,形成人社扶贫特色。要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统筹人社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部领导耿文清、邱小平、汤涛、游钧、张义珍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分管领域扶贫工作谈了思路和意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扶贫办,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定点扶贫专项组成员及联络员,“三区三州”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部分市(地、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