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兴国副部长出席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吹风会
发布日期:2018-02-12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29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2017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傅兴国副部长吹风会文字实录: 

傅兴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全部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内容涉及民生,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特别是尹蔚民部长,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接受监督、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人社工作全面发展。2017年,人社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834件、议案20件,全国政协提案450件,全部按时办结,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高度重视办理质量,由部党组做出统一部署,把质量作为第一要求,分管副部长分别把关,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去年建议提案答复满意度达到99.8%。在办理工作中,人社部始终坚持一个传统,就是把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做实做好办理工作的基础,由部领导带头,采取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努力做到“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比如说,2017年,就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题,我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和有关专家专题座谈,尹蔚民部长出席座谈会并与代表进行了交流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部里还特别注重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在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解决了实际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改革发展。

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中央电视台记者:2017年几个部门在办理建议和提案过程中,有哪些出台的政策是和建议和提案有关的,有没有具体案例?

傅兴国:人社部一直强调要把代表委员的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用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启发思考、拓展思路、完善措施。2017年人社部出台的58项政策措施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入决策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写进政策文件,另一个是在顶层设计、政策研究时进行参考。比如针对有的代表委员提出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问题,去年人社部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要求各地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引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强化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再比如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部里采取有关措施,特别是邀请代表共赴部分省市调研、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联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这个意见的含金量很高,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强化创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

再比如社保方面,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我部针对代表委员提出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建议提案,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统筹谋划,集中攻关,全力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基本完成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任务。截至20181月底,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全部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国共计开通了8672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自启动以来累计通过国家平台结算20.21万人次,基金支付31.87亿元。通过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助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改革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到岁末年初的时候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集中时期,请问代表委员有没有关注到这方面的问题?人社部在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支付以及确保农民工相关合法权益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傅兴国: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非常重要,全社会非常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农民工的欠薪治理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这几年关注的一个热点,也是我部办理建议提案的重要方面。

大家知道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提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部里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针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约率不够高、权益容易被侵犯问题开展了以治欠保支、社保扩面为重点的行动,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推动农民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农民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制度上、机制上、根本上、长远上解决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个“顽症”。我部这几年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着力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力争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去年,我部制定实施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省级政府考核办法》,在全国范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拖欠农民工工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近期,我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件,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