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7-23                               打印本页

  7月23日,人社部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 2018年上半年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上半年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

  进入直播

文 字 实 录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活动。全面实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6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中央补助资金、招募名额和岗位开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扶贫岗位倾斜。二是支持创业力度不断加大。启动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支持青年创业实践。扎实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三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进一步加强。集中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岗位,开展劳务协作,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和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四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大力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上半年向1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2亿元,惠及职工1470万人,向22.4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7亿元。五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务院颁布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深入实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服务,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搭建见习、培训等就业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二是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继续开展第三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认定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积极性。三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四是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五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二是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四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扶贫,深入落实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代缴政策。五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继续推进,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年金基金监管不断规范。截至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具体实施办法,尽快启动资金缴拨工作。持续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二是强化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三是提升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新业态就业人员、贫困人员为重点,实施精准扩面。着力推进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标准化建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保险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三、人才队伍建设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工程、会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体育教练员、民用航空飞行技术人员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意见,近期将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实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部署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加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资助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在广东和上海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做好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员资格审核、博士后资助交流等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继续开展新疆和西藏特培工作。二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总结推广各类型企业的经验做法。出台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政策措施及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等配套文件。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出台技工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措施。 

  四、劳动关系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继续推进。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工资指导线。二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不断加强。上半年,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3.1万件,同比上升3.3%,办结案件73.1万件,调解成功率为68.1%,仲裁结案率为84.7%。三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对2017年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约谈被评为C级的三个省区政府负责人。推进劳动用工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国公布2018年第二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发布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截至6月底,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6.6万件,为106.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08.8亿元。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全力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中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适时发布相关薪酬和人工成本信息。推进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做好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评选表彰工作。二是加强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强化调解仲裁在线服务。三是全面加强治欠保支工作。狠抓治欠保支长效机制建设和源头治理,推动“两金三制”等制度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全面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健全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加快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人社部门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贯彻国务院有关会议的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期我部全面部署了在全系统开展行风建设,目标是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抓住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治痛点、疏堵点,规范标准流程,提高能力素质,考核督查倒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对行风建设提出了三年分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今年的重点是提高认识、梳理清单、清理证明、转变作风。明年的重点是推进办理事项标准化和信息化,实现一站式办理和一窗通办。到2020年底,要全面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显著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前一段时间我们专门召开发布会,针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发布了相关的便民措施,取消了社会保险待遇的集中认证事项。这也是我们抓行风建设的一个具体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服务手段,寓认证于无形,通过数据比对、大数据运用和信息化建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已经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行风建设,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彻底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切实精简流程、优化服务,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劳动力市场有哪些新的变化?上半年我国新增就业752万人,已经算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半数指标,下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就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谢谢。 

  卢爱红: 就业工作是我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为大局做贡献最直接体现的一个方面。总的看,我认为今年上半年就业局势还是非常好的,就业局势稳定,稳中向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这是最核心的指标。二是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6月份是4.8%,与上个月持平。这个数据也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三是市场运行活跃有序。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求人倍率是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和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又进一步增加了。四是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了0.8%,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 

  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这些也都对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拉动。从三个方面来看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持续扩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这对就业的带动效应是不断增强的。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持续优化就业结构的同时,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从新动能成长看,我国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这是我们对上半年就业总体形势以及经济发展对就业拉动情况的分析和判断。 

  当然也要看到,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十分严峻。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影响。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良好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都将对扩大提高稳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已经印发,请问目前有落实的时间表了吗?通知明确,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时间表、 路线图,请问目前这项工作的推进如何?谢谢。 

  卢爱红: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整个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今年正式推出的一项重点改革。5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知明确从7月1日起建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要求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影响个人待遇的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方式全部拨付给各个省份,实现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适度调剂,合理均衡地区之间的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同时,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并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中央通过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中央财政补助,支持各地区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通知还明确,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要求很具体根据这些要求,按照国务院专题部署,目前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问题,国务院通知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我的问题是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有什么样的新进展?谢谢。 

  卢爱红: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下一步,我们准备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会同财政部印发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文件,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领域扩展,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二是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继续督促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委托投资工作。三是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慎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工人日报记者: 有些群众反映,在办理一些社保业务时存在办事慢、来回跑的问题我们注意到,近期人社部在全系统开展行风建设。请问社保业务经办方面有哪些优化服务的举措?谢谢。 

  卢爱红: 刚才通报情况时提到了社保方面采取的措施,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面对10多亿参保群众,服务的内容、项目、标准非常多,在落实“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优化服务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措施。我们要用三年时间开展全系统行风建设,其中相当重要的就是“放管服”,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服务。可以说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一个大头儿。 

  除了刚才讲的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等工作外,在社保经办服务方面提出了“三个不用”的便民服务措施,围绕参保对象,提出“三个不用”:第一个不用,就是全面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随着各类人员在城乡间、区域间加速流动,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异地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跨区域的社保业务不断增加,群众对便捷可及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正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是将异地业务办理纳入统一平台建设。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就是要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统一标准规范,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推动社保经办业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行异地业务网上办,努力实现群众异地办事不用跑。 

  第二个不用是全面推行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反复证明、循环证明各类无谓证明。近年来,在一些领域,这方面的证明暴露出来一些问题,群众的堵点、痛点、窝心事儿还不少。要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对于各类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在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六个“凡是”,所有这些证明都要取消。清理过程中需要修改政策规定的,我们将及时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对保留的证明,要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第三个不用是全面推行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不用填”就是,凡是能够通过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社保卡持卡人员数据库以及现有业务经办数据库获取的信息,或者通过对接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获取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再次填报。凡是社保卡内有记载的信息,不得要求参保人填报。社保卡本身就有了,参保人来办事不用再填。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建立健全基本标准规范,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用这些办法来避免群众反复填写相关信息和表格。 

 

  人民日报记者: 补充一个就业的问题,现在正值就业季、毕业季,您刚才说,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基本与去年持平,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对于目前到了毕业季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国家有哪些帮扶措施?谢谢。 

  卢爱红: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主要是总量大,有820万高校毕业生,还有一些累积未就业的毕业生。同时也面临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5月24日国务院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和推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积极行动、综合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目前情况看,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现在是7月下旬,高校毕业生正在陆续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集中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时期。离开学校,但是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我们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或者使他们能够参加到准备就业的相关活动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我们已经建立实名制就业服务体系,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对家庭贫困或者身有残疾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我们还将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二是下半年我们要开展一系列专项服务活动。陆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就业服务周等活动,这些是每年都要搞的。用好“互联网+就业”手段,积极促进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同时,组织好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毕业生提供项目与市场对接的平台。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批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一线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