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长信箱 > 公开回应
专技司答网民关于工程技术领域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来信
来信时间:2020-09-03 回复时间:2020-09-07

*明: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六)促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中,在职称与职业资格密切相关的职业领域建立职称与职业资格对应关系。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初级、中级职称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专业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

请问我们车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对应工程师系列的哪一层级职称?咨询过本市专技科,回复是省里尚未有相关文件!请问没有相对应的文件如何认定对应层级职称?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您好!您的来信已收到。经研究,现就您询问的事项答复如下:

车工属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不存在直接对应关系。但是,我们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按照《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1874号),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目前,安徽省正在研究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支持您按规定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