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长信箱 > 公开回应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答网民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报考条件的来信
来信时间: 回复时间:

陈大欣:我是一个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80后。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这一证书必须经过培训机构或者职业鉴定才能报考,而很多理工类资格考试,例如建造师、集成工程师等只需要自行网上报考即可。通过培训机构考试就必须得参加培训,费用很高,对于我们这种大学所学专业就是人力资源的从业者来说,此类培训班不太学得到东西。当前,不少职业资格认证已下放到行业协会,不知什么时候能迎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的改革?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经了解,您反映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必须参加培训才能报考的情况不符合事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组织实施全国统考的职业之一,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针对不同等级(国家职业资格四至一级)规定了不同的申报条件,每一等级的申报条件都包含不涉及考前培训的其他条件,如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的实际工作年限,取得相关专业相应学历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的实际工作年限等。考生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即可报考,并不像您所说的必须参加培训才能报名。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改革,需按照国务院有关转变政府职能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