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长信箱 > 公开回应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答网民关于提高资格证书发放效率的来信
来信时间: 回复时间:

小玉狗狗:每年我国均进行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但是考试后发放资格专业职称证书普遍比较缓慢,比如2014年9月进行的会计职称考试,到2015年1月份才能领到职称证书,同类的中级、高级职称方面的证书也同样较慢,严重影响了专业人员的职称资格评聘和相应待遇的提高,也打击了人们学习的积极性。建议提高各类证书发放的效率。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目前,我部综合管理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流程一般为:考试→公布成绩和考试合格标准→各地按照合格标准核对合格人员名单→各省(区、市)将合格人数报我部→我部将合格人数通知印厂→印厂发送空白证书至各省(区、市)→各省(区、市)按照合格人员名单打印证书→发放证书,涉及环节较多。同时,按照国家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需要每两年进行一次公开招标,公开招标后,如果使用的是首次中标企业,证书样本制作等前期准备和沟通过程较长,也会一定程度上造成证书发放的滞后。

2015年,我部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发放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改进。今年会计初级资格考试于5月中旬举行,6月1日我部下发了合格标准,目前,共24个省(区、市)向我部报送了合格人数,我部第一时间通知印厂发送了证书,提高了发放效率。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研究理顺证书发放流程,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发放速度,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