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长信箱 > 公开回应
工伤保险司答网民关于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的来信
来信时间: 回复时间:

党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劳动关系矛盾凸显。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已印发,成为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基层社保经办人,我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工伤中职业病的管理,充分发挥具体职能,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特别是基层人社与安监部门加强协作,在工业区与职工住宿区实施定点宣传与政策解答,对职业病的诊断、鉴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与民事赔偿等内容在各类媒体上进行适当宣传。

工伤保险司:为贯彻实施好《工伤保险条例》,自2003年以来,我部每年都在全国开展一次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如在2014年的集中宣传活动中,各地除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现场宣传咨询、印发宣传画册、业务培训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公益短信、政府网站、政府微博微信、政企QQ群等新的宣传方式,以及工伤保险政策进企业、进社区和网上知识竞答活动,今年的集中宣传又开展了微信答题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工伤保险宣传活动,宣传了工伤保险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参保、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职业病防治宣传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我部、国家安监总局和全国总工会在每年第二季度(2015年是4月25日至5月1日),都要开展一次《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宣传职业病防治和职业病人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宣传方式,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职业病防治和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