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上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报告
发布日期:2006-02-07                               打印本页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今年上半年,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继续得到巩固,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总量基本趋稳并略有下降,职工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劳动保障工作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城镇单位从业人数继续下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和登记失业率有所上升,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度加大,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一、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量基本趋稳并略有下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进一步得到巩固,下岗职工再就业率继续走低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量为769万人,其中去年底结转657万人,今年上半年新增加112万人。6月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数为632万人,其中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579万人,占下岗职工总数的91.6%。在进中心的下岗职工中,99.3%签订了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协议,99.9%领到了基本生活费,99.6%代缴了社会保险费,除进中心比例外,其他比例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上半年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  总量略降,增速趋缓。

  6月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数为632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45万人,比上年底减少25万人,比一季度末减少21万人,下岗职工总量略有下降。上半年,全国共新增下岗职工112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84万人。

  (二)  低进低出,解除劳动关系的比例有所增加。

  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减少13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7万人,其中共有107万下岗职工出中心, 47.9万人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占出中心总数的44.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

  (三)  基本生活保障继续得到巩固,但仍然有死角。

  6月底,进中心下岗职工领取基本生活费比例为99.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比去年底提高了2.6个百分点;代缴社会保险费比例为99.6%,比去年底提高了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全国有 13个省份1—6月基本生活费发放率和社会保险费代缴率均达到100%;二季度,除6个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放率和代缴率未达到100%外,其它省份均达到100%。6月末,进中心的下岗职工中未领到基本生活费的有0.13万人,没有足额领到基本生活费的有10.93万人;未代缴社会保险费的有1.98万人,没有足额代缴的有12.52万人。

  (四)  再就业率继续走低,就业压力加大。

  上半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人数为79万人,再就业率为11.1%,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再就业人数为33.1万人,第二季度再就业人数为45.9万人。随着下半年下岗职工协议期满出中心高峰期的到来,再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

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得到确保,社会化发放率进一步提高

  (一)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

  6月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职工人数为10547万人,离退休人员为3241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99万人和71万人。其中,企业参保职工为9098万人,比上年底减少26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为3068万人,比上年底增加57万人。

  (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基本得到确保。

  上半年,全国应发基本养老金999.42亿元,实际发放998.19亿元,当期拖欠1.2亿元,足额发放率为99.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上半年,共补发2000年拖欠5.56亿元;补发1999年末以前的历史拖欠6.33亿元。

  (三)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进一步提高。

  6月末,全国实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人数为2980万人,社会化发放率达到96.4%,比上年末提高4.4个百分点。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的地区有:天津、辽宁、上海、福建、陕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三、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略有减少,领取人数继续增加,基金收支大幅增长

  (一)参加失业保险人数略有减少。

  据统计, 6月末,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0251.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57.4万人。按照2000年末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和私营企业雇工人数13423万人计算,6月末全国失业保险覆盖率为76.4%,同上年末相比变化不大。

  (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继续增加。

  6月份当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共有243.5万人,比上年12月增加53.5万人,继续呈增长之势。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中,连续领取6个月以上的失业者占总领取人数的57.7%。1-6月月平均领取人数220.1万人,比上年同期月平均领取人数增加102万人。

  (三)失业保险基金收支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82.5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增幅为29.9%;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8亿元,增幅为38.1%,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8.2个百分点。上半年,有7个省市当期基金收不抵支。

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截止到6月底,全国349个地级以上统筹地区中,已经启动实施的达到307个,占全国的88%,比上年末增加23个。另外,全国还有1055个单独统筹的县(市)也启动了基本医疗保险。6月末,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502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4万人,增长16%。

五、城镇单位从业人员继续下降,登记失业率有所上升,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底,全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1140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49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9万人。其中,国有单位从业人员7981万人,同比减少482万人;集体单位从业人员1442万人,同比减少203万人;其他单位从业人员1981万人,同比增加191万人。

  6月底,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11030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50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9万人。其中,国有单位在岗职工7748万人,同比减少478万人;集体单位在岗职工1388万人,同比减少195万人;其他单位在岗职工1894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618.7万人,登记失业率为3.3%。

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7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其中,国有单位4824元,同比增长12.4%;集体单位3037元,同比增长9.4%;其他单位5466元,同比增长11.5%。

 

 注:1. 就业、工资有关数据由国家统计局提供,其他数据由劳动保障部统计。

     2. 本报告统计数据未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