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本页

  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人社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社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举行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报告。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部务会,研究部署法治人社重点工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规定分别提交党组会、部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召开全国人社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二、依法全面履行人社行政职能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及时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人社部门)》,人社领域11行政许可事项分列了32个子项,确定了81个业务办理项,逐项制定实施规范。修订公布部本级实施的2项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二)全面完成人社领域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应对超预期冲击影响,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实施“降、缓、返、补、扩、提”组合式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释放政策红利约4900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步推进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管,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深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国家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出台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全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和服务,强化企业工资宏观指导调控,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三)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等“8个办”服务,指导地方加强流程优化、系统再造、综窗建设,推动打造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和人社便民服务圈,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对人社行风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健全人社法律制度体系

  (一)围绕中心工作推进立法。配合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草案)》提请国务院审议有关工作。公布《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年对40件次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推进集中统一公开。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持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失信惩戒等制度落地见效。在全国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优化运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年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7.02万件,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836件,将1055户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就业歧视、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行动,加强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加大基金监督检查力度,保持对相关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指导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四)创新执法方式。落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通过召开行政指导会、开展约谈等方式,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指导各地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深入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强化政治监督。积极配合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四巡视组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巡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形成巡视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积极开展内部巡视,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内部巡视全覆盖。

  (二)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一岗双责”,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化,严格执纪问责。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2022年共承办全国人大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1115件,全部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合理建议,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三)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修订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健全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和运行机制定期排查更新廉政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精准防范和有效化解廉政风险。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537件。健全网民留言来信办理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2022年,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316.23万件。会同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健全多元化处理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争议发生。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有关问题的意见(一)》,进一步完善裁审衔接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构建互联网时代争议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会同共青团中央联合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规范用工。

  )妥善处理行政争议。2022年,部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96件、行政应诉案件66件、检察院监督案件7件。创新案件办理方式,通过沟通协调、释法说理,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大普法力度。紧跟政策法规出台进程,采取刊发新闻通稿、答记者问、召开政策吹风会等多种形式,权威解读,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在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推出“人社日课”“人社能量”“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等栏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解读政策。建立健全政策直通机制,推动政策措施“四进两知晓”,即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第一时间让企业群众知晓、让经办机构知晓。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全年全国12333热线电话接听总量超过1亿人次。

  (二)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圆满完成第九次、第十次国务院宪法宣誓活动,组织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四次宪法宣誓活动。积极选派司处级干部参加中央组织部调训、中央国家机关专题研修法治相关班次学习,利用全国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等载体,丰富法治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

  八、健全法治人社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一)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推进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83项全国服务,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68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7.15亿人,全年累计访问量超过112.85亿人次。

  (二)推进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7个省份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发布公共服务相关行业标准。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意见》,推动经办模式转型,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人社法律制度体系。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和国务院立法计划,做好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加快规章制定工作。二是依法全面履行人社职能。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继续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支持配合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监督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重点人群、围绕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