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广西人社厅不断提升人事考试规范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 技术创新赋能
时间:2022-07-05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规范化考试是保障人事考试严肃性、公平性、安全性的基本要求。广西深入研究考试特性,充分发挥人事考试管理指挥信息平台智能化优势,着眼破解制约考试规范化管理瓶颈,开发考场智慧考务管理系统,促进人事考试规范化建设能力不断跃升。

着眼管不全,进一步延伸考试管理重心到考场考场是考试组织的最前沿、主阵地,考场的管理决定着考试组织的质效。考试委托考点学校组织,考试管理机构对考点组织操作情况实时掌控和督导程度有限,存在管理盲区,考试流程操作发生偏差不能及时有效纠正。对此,广西将管理瞄准考场,为每个考场研发配备考场考务终端,并与人事考试管理指挥信息平台贯通,可实现对考点考务部署培训、考试组织、试卷管理、违纪处理、应急处置等工作状态实时掌控、监督和响应。

着眼管不到,进一步提升考点人员考务组织能力考点考务队伍对考试组织起着根本性、基础性的作用,考务队伍规范化专业化管理至关重要。人员管理信息化。考务人员通过考场考务终端填报个人基本信息,建立考点考务人员信息库,记录每次参与考试任务的培训、考务工作履职等情况,便于核验身份、掌握工作状态等,力求打造责任心强、纪律性强、专业能力强的考点考务队伍。考务培训即时化。考务人员登录考务培训平台,可随时随地学习培训材料和操作短视频,即使临时更换监考员,也能自行突击学习培训内容,进而保证胜任考务工作。培训考核拟真化。在考点考务部署培训时,考务人员利用考场考务终端模拟演练考务全过程操作,与真实考试步骤操作完全一致,考核通过后签订考试安全保密承诺书方可上岗。

着眼管不细,进一步强化考务组织全过程控制以往考点依据考试机构考前统一印发的考务材料进行培训,考务流程操作全凭监考员记忆理解,容易在实施过程中与既定目标发生偏移、造成错漏。现在通过考场考务终端破解了这一难题。一是用直观的形式指导落实到位。在考前部署工作时,考务人员通过考场考务终端查阅考点考场布置、教室提示板书、防作弊设备安装等图文或动画视频直观演示,现场比照操作,并将考点考场布置工作完成情况通过该设备上报核查。二是用标准的指令指引精准操作。在考场组织考试时,考场考务终端按预设的各时间节点发出指令,指挥指引监考员或考生按指令完成核验考生身份、考务流程操作、参考提醒、答题卡清点回收等工作,关键程序要求监考员对完成状态进行确认,复杂操作程序辅助有动画演示指导,操作中如有不到位之处会及时提醒,以此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三是用集中议定准确处置重大问题。重要、敏感或复杂突发情况,通过管理指挥信息平台可上报考区总值班研究处置。例如在违规违纪行为认定过程中,监考员可以通过考场考务终端上报考生违规违纪情形及相应的证据材料,与考区值班违纪处理专员实时认定,复杂情形提交考试值班领导集中研究认定,确保违纪违规行为认定准确,维护考试公平公正。2021年共处理违纪违规应试人员268名,均未出现违纪违规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足,程序不规范的情况,4起行政复议也均得到了维持。

着眼管不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精准施策。考试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参加的考生多,动用的人员、考场、部门等资源多,程序复杂,管理繁琐,在制定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传统做法更多的是依靠经验来分析判断,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现在可以通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为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一方面考试准备针对性更强。依托大数据分析考试安全风险,在考前筹备中加以防范。比如,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与大数据局建立健康码信息共享机制,自考前14天开始,自动检索筛查健康码情况,对非绿码考生及时了解状况,跟踪身体健康情况和转码情况,主动防范参考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考试工作复盘更精准。对于大型考试考后总结、复盘来说,完备的数据能最大程度做到情景再现,更有利于总结过往教训,推广经验做法,促进人事考试向更加规范、科学的目标迈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