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职称改革突出放权松绑 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
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系列部署,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实际需求,坚决破除“四唯”,突出放权松绑,统筹出台实施一系列“硬”招实招,不断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人才,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形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良好局面。

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出台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在职称评价上不设“条条框框”,坚持品德、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评价导向,注重业内、社会和市场认可,支持人才直接申报考核认定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一批特殊人才得到发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获得认可,激发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先后有1661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获评高级职称,其中正高级600人、副高级1061人。如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3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从无职称被认定为研究员正高级职称,南京市话剧团知名演员王劲松从三级演员被跨级认定为一级演员。

完善“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多元主体评价方式。人才能力水平如何,用人单位最清楚、同行最了解、市场最有发言权。构建完善“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多元主体评价,全方位多角度评价人才。整体下放全省155家省属高校职称评审权,相关做法被《国办专报》专门刊发。组织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三家大型三甲医院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授权“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我省重点民营企业亨通集团自主评审企业内部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先后向7家行业协会学会下放相关高级职称评审权。策应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和我省相关片区主导产业发展,向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下放电子信息和石化工程正高级职称评审权,向中国(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下放生物医药工程高级职称评审权。有序向各设区市下放相关高级职称评审权。截至目前,全省按规定组建各类自主评审自主发证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154个、下放设区市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77个。

探索推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方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的要求,发布实施专门面向全省基层教育、卫生和农业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单独制定体现基层人才工作实际和特点的定向评价标准,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更好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2016年起,先后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全省乡村教师、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定向评价”政策,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截至去年底,全省评审产生乡村教师高级职称近1.9万名、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近2.2万名。

着力完善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识别评价人才机制。率先制定出台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先后有152名受到中央或省委省政府表彰人员被直接认定高级职称,2278名一线医务人员通过评审获得高级职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