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新征程上书写和谐创建新篇章
——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黄伟
来源: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16 分享到:

新征程上书写和谐创建新篇章

——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黄伟



热点聚焦

    近日,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经济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和主题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对劳动关系双方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赋能升级 践行历史主动 于变局中开新局

 

    记者: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和主题与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黄伟:当前,我们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等不确定性给劳动关系带来危机。但是,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的特殊时期,我们也筑牢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同思想基础,更厚积了团结奋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新赛道的基层实践经验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坚持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前进方向,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调整构建工作的主题和具体实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协调劳动关系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中国劳动关系的规制、平衡和发展都需要在中国大地的火热实践中完成。在此背景下《意见》出台。和谐劳动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实践载体,既是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劳动关系领域落地开花结果的实践任务书,也是协调社会劳动关系体现中国之治鲜明特色的奋进施工图,可谓正当其时、正显其势。

一是体现了知行合一。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这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而此次出台的《意见》则与之构成了姊妹篇,是行动指南。《意见》体现了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注重知行合一,既始终紧盯经济社会大势变化对劳动关系领域的影响,共同分析把握形势,研究应对之策,同时更注重拿出实实在在的有力举措,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二是体现了义利兼修。“义”指的是精神,“利”指的是物质。三方注重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既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职工分享发展成果,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注重厚植“和合共生、美美与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凝心聚力,让职工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更有归属感、荣誉感。

三是体现了多方共赢。如果把三方机制比喻为一只手,这只手托着两家,一家是职工,一家是企业;一家是经济发展,一家是社会稳定;一家是当前,一家是长远。因而,新征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有了新要求和新主题,既要兼顾当前“促就业、稳就业 、保就业”共担共济共克时艰,也要注重经济高速增长期的共建共享共赢,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企业与职工和谐一家亲理念,在大团结下为光明的未来积势蓄能。

四是体现了劳动关系治理的社会属性。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在巩固个体劳动关系,发展集体劳动关系的基础上,需要着力提升社会劳动关系的关键性作用。个体劳动关系是企业和劳动者通过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确立双方的基本权利和责任,劳动合同体现了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底线保护。集体劳动关系是企业和工会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方式,协商工资增长和改善劳动条件,在增进劳动关系双方互信和尊重稳定劳动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社会劳动关系是指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通过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确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践路径和实践选择,不断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可感可触的美好现实。其中,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协调社会劳动关系的价值引领性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实践,是推动完善中国式现代化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

 

筑信任 勇开新局 增强员工参与度提升获得感 

    

    记者:工资集体协商从以前的“分蛋糕”到现在的“保蛋糕”,对劳动关系双方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对提升劳动者的参与感、获得感有怎样的意义?

    黄伟:首先,对双方实施集体协商的路径提出了新要求。“分蛋糕”型协商, 囿于“你多我少”的逻辑,劳动关系双方易产生对抗心态,隐瞒关键信息,双方不信任、不合作。相比而言,“保蛋糕”是合作型协商,强调问题导向和利益一致性,需要双方团结互信,保持信息透明度,充分沟通讨论,凝聚共识合力,同心同德,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需要集体协商与企业民主管理协同发力,在制定有关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政策和规则时,有效发挥工会功能,组织职工充分参与和共同决策。

    其次,对双方集体协商的内容提出新要求。集体协商的内容更加丰富,从协商工资增长,到协商保岗轮岗,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减少生产资料浪费,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集体协商,建立生产率提升和降低能耗的收益分配机制,让劳动者既有参与感,又有获得感。比如,江苏钧骋车业有限公司签订的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倡导职工进行技术改革创新、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从产生的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给予职工奖励。比起“分蛋糕”,收益分配机制的建立与创新,有助于“保蛋糕”,提升劳动者获得感、激发劳动者积极性。同时,也能促进生产率的提升,进一步将“蛋糕”做大,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第三,对集体协商的文化提出新要求。协商文化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厚植人文关怀,倡导合作共赢,不断巩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共事、合作共赢、发展共享、和谐共生的共同思想基础。

 

丰富协商协调形式 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

    

    记者:包括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在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发展,带来了用工形态的变化,也改变了传统劳动关系的形态。新业态用工的工资集体协商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什么意义?当前,新业态用工的工资集体协商有哪些特征,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创新?

    黄伟:各地开展新业态用工的工资集体协商,因地制宜,开展制度性实验,推出典型引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将新业态工作者纳入到劳动保护中,体现了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具体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需要新业态劳动者来打分。

    目前,新业态用工的工资集体协商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大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制定工作程序,提高可操作性,让新业态用工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化、长期化和可持续化。新业态劳动者有专职、兼职之分,诉求具有多样性。要保护更多的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需要集体协商从工资协商走向全面协商,在发挥集体协商的工资决定功能的同时,还要发挥集体协商制定程序、积极回应新业态劳动者普遍关切的功能,更好地团结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工会需要加强联系新业态劳动者,做好宣传工作,让新业态劳动者知晓集体协商的成果以及工会为此付出的工作,提高对工会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除此之外,可以开展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通过推动新业态劳动者集聚的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明确行业的基本劳动标准,对行业内的新业态劳动者与其它劳动者公平普惠予以保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行业自律机制,推动新业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 提升治理效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要有立足当前帮助企业和劳动者走出困境的及时雨,也要有着眼长远为下一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的先手棋。从这个角度看,开启新征程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黄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劳动关系与之相适应,需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与之相适应。在机制建设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基石,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同心圆”作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要挑起“协同发力”的驱动轴之责,只有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机制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中国治理优势才会更加彰显。在内容形式上,制定劳动者的技能提升计划,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在稳步推进企业、工业园区、街道(乡镇)创建活动基础上,可以推动建立行业层面创建活动的创新性实践,形成全过程、多层次、立体化的和谐创建示范体系,发挥社会劳动关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推动实现劳动关系的全过程和谐。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翰琪

  阅读原文:https://www.clssn.com/2023/01/16/9913906.html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