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风采
扎根酒城 幸福同酿
——“我的和谐创建故事”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来源: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29 分享到:
 

扎根酒城  幸福同酿


秦辉


 


 

我来自山东临沂,2012 年重庆大学毕业后来到泸州老窖工作。十年磨一剑,很幸运,我工作的地方酿造美酒也制造幸福!在这里, 有干净整洁、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有和谐团结、戮力同心的工作氛围,有尊重人才、近悦远来的人才文化,让我从异客到乡人,与泸州老窖一同成长!


  融入异乡

还记得十年前,当我提溜着行李、带着刚领的“新人大礼包” 住进公司为外地员工贴心提供的周转住房时,门房上张贴着的“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这段入职欢迎语,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独属于老窖的温暖。周转房不是很大,但胜在整洁,“新人大礼包”东西不是很多,但胜在样样皆是当前所需。当我收拾好舟车劳顿的疲惫躺在床上,心里已经隐隐升起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心里想着这异乡的万家灯火,终有一盏是为我点亮了。

刚到酿酒车间时,公司给我安排的带教导师是一位有着二十年酿酒经验的技能大赛“冠军”王师傅,留着李小龙样式的发型,穿着黄红相间工作服,露出精瘦有力的臂膀,在我心中就是活脱脱的一个武林高手形象。还记得第一次给我示范操作要领时,王师傅手端重达几十斤的撮箕,马步稳稳的扎在甑子旁,手臂上力,在一回一转中酒糟已稳稳铺好,汽口大小均匀,撺掇着一缕缕酒香向上升腾,王师傅就隐匿其中,看到此景我心里直想:“嘿,王师傅, 不愧为酿酒冠军,果真武林高手也。”作为一个理论派的“酿酒小白”,我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我很珍惜这次一线锻炼的机会,而在师傅身上更触动我的是他对酿酒最纯粹的热爱。他会将“轻撒匀铺、探汽上甑”的上甑要领揉碎了讲给我听, 手把手教我如何用腰部、手部发力去完成好每一个动作;他会在我的手被撮箕磨出水泡时帮我细心挑破包扎,在嘱咐我各种注意事项之后默默的将我剩余的工作完成;他会在我每一次想要放弃时,抓起一把糟子坐在我旁边,低声告诉我,做人就像酿酒一样,只有不断积累经验,才能让人生沉淀得更加丰盈。师傅的无私包容让我真切感受到他对我这个异乡人的爱护,如师如父如家!

不仅如此,我也看到、听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车间里有一名老酿酒工人家里条件困难,虽然公司为其逐月发放了困难帮扶补助, 可不幸的是他后期又罹患了重病。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得知公司为所有员工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可一次性申领 20 万的大病赔付款。他说:“这 20 万简直是我的救命钱,如果没有这笔钱,我可能就不治了,免得拖累整个家庭。我的娃儿在上大学,如果娃儿争气,能考上好的大学,我还愿意让他来应聘泸州老窖继续为公司贡献。公司还给我交了企业年金,以后我退休了也不用愁了,等把病治好了,我还要再好好活个 30 年。”不仅是这完善的福利保障和困难帮扶体系,还有那一辆辆往返厂区和家的便利交通车、一顿顿热乎的食堂饭、季度定时发放的米 都让我们每人感到企业的温,也让我这个北方大汉产生了深深融入扎根泸州老窖的想法,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温暖的奋斗家园。


  奋勇前进

在酿酒车间一线烤酒的这段经历让我将学校所学的理论与公司的生产实际结合起来,这也为我后续参与公司技改、科研等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 年,在国家大力倡导智能制造的背景下,公司也启动了黄舣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的建设,项目起点高、投资大, 一时间成为行业内“热搜”。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才进公司 3 年的我,能够有幸参与项目建设,并跟随公司内的行业大师以及科研院校的顶级专家,围绕项目开展酿酒科研技术研究。在技改项目建设期间,我看到了周围的领导和同事们“5+2”“白加黑”的工作激情,人停机器不停、人休现场不休。最终我所在的科研团队将传统微生物选育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成功从有着 400 多年历史的国宝窖池中分离、富集出多种有益生香功能微生物菌群,将国宝窖池的微生物菌种成功“复制”到了黄舣的窖池中!我还记得当“复制”成功数据出来的那一夜,我激动得难以入睡,由衷感叹公司技术大拿们的厉害,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扎实实酿好一杯美酒的信念!

其实,在毕业的第五个年头,我也曾有过迷茫。公司一直践行“人才是资本,有为必有位”的理念,也给予年轻人很多成长和锻炼的平台。但是在我看来,管理岗位总是有限的,在扁平化的管理体系下,感觉晋升遥遥无期。就在我觉得看不清未来方向的时候,公司搭建起了双通道晋升发展机制,员工不仅可以通过管理通道晋升,还可以通过专业通道晋升,打破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发展限制。这一年,我参加了公司的专业通道晋升盘点,成为公司第一批核心技术骨干—P3,如果在酿酒技术专业领域深耕,最高可以发展P6相当于管理通道中公司高管的水平,我的顾虑被彻底打消了。也是在这一年,我报名参加了在职研究生考试,公司为员工学历提升提供最高 4 万元的学历提升奖励,从经济上解决了我的学费、资料费、往返路费、住宿费方面的压力。在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 我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实现了专业技术能力的又一次系统提升。

2019 年,公司组织了生产中心负责人的公开竞聘,我鼓起勇气报了名。笔试、竞职演讲、公开面试,这些环节仿佛将这几年公司对我的培养成果一一作了检验,正因为有公司全面的生产技术培训、职业素养培训、项目锻炼,我才能从容应对,最终走上生产中心负责人岗位。回顾这十年,从一个刚出校园的“愣头青”成长为肩负一个部门发展重担的中坚力量,每一次成长和蜕变,都离不开公司搭建的广阔舞台。


  薪火永续

一转眼,我的师傅已经 50 多岁了,因为身体原因他已端不动酒糟了,但他仍在养护窖池的一线坚守,择一事,终一生。师傅教会我的,不止是一门技术,更是作为泸州老窖人的守业责任,他说祖辈创业艰难,这六百多年都传下来了,这是一代代泸州老窖人坚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更不能断了。

如今,我也是一个“师傅”了。公司每年招聘的大学生员工, 一部分也成为我的徒弟。未来泸州老窖的基业,要交到这些 95 后、00 后手中,把他们培养好、教导好的担子,也从师傅肩上传到了我的肩上。我们的传统技艺,要让年轻人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在培养方式上,也要推陈出新。听老师傅们说,公司在 20 多年前,还开办有技工校,那个时候学技术主要是靠课堂学习以及现场的口传心悟。现在,除了延承传统的学习技法,公司还采用了视频教学、技术沙龙等学习方式,让年轻人学习热情更高。现在的我学着当年王师傅爱护我一般护佑着年轻人们扬帆启航,徒弟们也逐渐成长起来,其中一个徒弟还在公司酿酒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冠军。虽然这是我没有达成的梦想,但是当我看到他站上领奖台,身披冠军披风,我想这比我自己夺冠更值得骄傲,因为我看到又一个背井离乡的年轻人, 在公司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像我当年那样深深融入了老窖。

我的成长故事只是许许多多泸州老窖人的一个缩影,我们自五湖四海而来,在泸州老窖融合成为“一家人”,在这座飘着酒香的城市里,扎根企业、奋斗事业,酿造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人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