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风采
“三个台阶”创和谐 我与新区共成长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巡回演讲连载之十五
来源: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27 分享到:
 “三个台阶”创和谐 我与新区共成长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简介

柳东新区位于柳州市东北部,成立于2007年,统辖柳州高新区,整建制托管雒容镇和洛埠镇,辖区总面积约381.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0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38平方公里,是广西重点发展的三大城市新区之一,是柳州市“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也是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主战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2021年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60位,在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中位列第64位。

 

演讲者简介

韦寒中,柳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大家好!我叫韦寒中,来自广西柳州柳东新区人社局。

柳东新区于2007年2月挂牌成立,我进入新区人社局工作是在2010年6月。由于新区成立时间不长,机构还不健全,人员也少,当时仅有一个局机关,没有劳动监察大队等二层单位,全局总共8人。我很荣幸从进入新区人社局开始至今,一直从事社保就业和劳动关系工作。

十余年过去了,柳东新区从一片甘蔗地、桉树林,变成如今设施齐全、产业兴旺、宜居宜业、和谐共融的新兴之城。我也由刚到新区的年轻科员,成长为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分管社保就业和劳动关系的副局长。可以说,我人生的这十余年是和新区共同成长、进步的十余年。要说这其中最让我引以为傲的工作,当属推进新区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让辖区的企业和职工和谐共促,跟我一样共享新区的发展成果。

今天,我想用“三个台阶”来讲述我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故事:



台阶一,搭台谋篇

作为“再造一个新柳州”的主战场、广西柳州汽车城的核心区,柳东新区成立后,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很快便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在2014年便集聚了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及一批生产配套企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这一时期,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用工需求扩大,辖区很多的被征地农民“洗脚上岸”后,逐步转移到了周边的企业务工,他们大多文化层次低,自我约束力较差,在工作岗位上不服管理,容易随心所欲;一些刚入驻新区的私营企业老板,只关注企业效益,对员工缺乏基本的人性关怀,造成劳动纠纷高发频发。当时,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刚成立,缺兵少将,疲于应付。我作为具体工作负责人,始终在寻找困局的“突破口”。

 

2015年4月底,国家下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后,让我的思想豁然开朗。我拿着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方案》多次去跟局领导及管委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结合新区的实际情况,很快拿出了柳东新区的《创建方案》,明确了以“十个全面”为重点的创建内容,提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星级评定标准,成立了以新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组织机构,争取了60余万元的创建经费。从2015年底开始,我就和我的同事,利用走访巡视企业的时机,摸清辖区企业基本情况,逐家的宣传新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政策,逐个动员企业负责人参与创建评比。经过2年的努力,共有139家15人以上的企业提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申请,企业参与创建率达到82%,有27家企业还被评为柳东新区“三星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性企业”。我把创建资金大部分用来奖励这些做得好的示范性企业,进一步激励企业的创建热情。

通过在辖区企业中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新区劳动纠纷明显下降,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意识逐步提高,为整个新区的劳动关系和谐打下了扎实基础。在2018年,柳东新区被自治区评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

台阶二,突破创新

走上管理岗位后,我有了更多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2018年底,我随队到苏州工业园参观学习“智慧人社”、“劳动纠纷信息化调处”等工作,苏州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前沿,信息化程度很高,办事和服务的效率更高,对我触动很深,让我认识到:我们要通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来提升我们服务企业和职工的质量和效率。

回来后,新区便引进苏州工业园的一个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合作成立了柳东新区公共人力资源公司。我充分利用苏州的信息化优势和新区公共公司这一平台,创立了“企业法人一户一册信息库”、“劳动合同电子备案信息库”和“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三大数据库,不到3年的时间,三大数据库的信息量已超过10万条。这三大数据库的信息,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认证,随时反映企业招用工、劳动力流动和劳动关系合法性等情况,使之成为我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天眼”。                                               

2020年以后,受新冠疫情影响,“非接触式”成为常态,为方便企业和员工处理纠纷,我和同事们合计,在柳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设立“互联网+调解”线上平台,把劳动纠纷“咨询受理、视频调解、结案归档”等转到线上办理,尽量满足形势的需要。

就在2020年3月,从湖南永州来柳东新区打工的林先生,春节返乡后,因为疫情原因,让他一时无法返岗,便产生留在老家务工的念头,但自己还有6000元工资押在公司,经多次与公司负责人沟通,公司均以疫情防控不便为由拒绝支付所押工资,我们了解情况后,运用线上调解平台,2天时间即化解了纠纷,林先生和企业方均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

 

由于工作突出,2021年,我们柳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受到了国家人社部等部委的联合通报表扬。


台阶三,守正笃实

上级的表彰和领导关心,是我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当前,柳东新区已拥有4大整车基地,165家规上企业和3.6万多名职工,随着新区框架不断拉大,园区企业和员工数量的不断增加,我想得最多的是:怎样依法依规做好劳动关系“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和服务。

为发挥新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事前预防”作用,我在柳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的基础上,积极动员118家企业建立“企业劳动纠纷调解委”,在所辖23个村(社区)分别建立了劳动关系基层服务站点,对企业调解委和基层服务站点实行“网格化”管理;选聘697名调解员,他们中有企业法务、人事经理、心里咨询师等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员,能满足不同劳动纠纷的调处需要。我就是要织密织牢劳动纠纷调解组织这张“网”,在“网”中广泛宣传劳动法规,预判纠纷苗头,收集纠纷信息,第一时间开展纠纷处置,最大程度确保劳动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处理在基层一线。

在调处劳动纠纷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案件基本都是企业的人事部门负责处理,企业法人对企业违法情况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了解不多,造成同一企业的劳动纠纷接连不断,同一违法问题经常发生,或者在调处纠纷时企业以各种理由不予配合。为此,我专门牵头制定了《柳东新区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企业法人的约谈制度》,作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政策补充。通过约谈违法企业的法人,向其直接通报企业存在的违法情况和法律责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整改要求,同时面对面与企业交流,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分忧解难,可以避免因企业法人对违法情况不清楚,认识不到位而造成更大危害或不必要的损失,企业也乐于接受。像这样的制度,我还会根据新区的具体问题不断推陈出新,让新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及“事中调处”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现在,我们正在构建劳动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已经搭建了由工会、劳动仲裁、法院及人社共同组成的一体化劳动纠纷调处平台,发挥工会在企业内部调解、劳动仲裁在关系认定、法院在诉前调解和结果执行、人社在劳动监察和再就业服务上的作用,让劳动纠纷在新区实现全流程、闭环式调处。在调处结束后,及时为因纠纷失业的劳动者提供新的就业岗位,解决好“事后服务”的问题。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安定的基础。我将秉承“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思想,一步一个台阶,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在新区实现职工、企业、园区的多方共赢。

 

(供稿单位:柳州市柳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