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辽宁兴城着力创建助企便民服务“直通车”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3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辽宁省兴城市人社局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堵点痛点问题,通过优化大厅服务、拓宽服务渠道、建立工作机制等措施,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解决渠道,打造高效优质的人社助企便民服务新途径,为办事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聚焦急难愁盼打造暖心人社服务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到办事流程、材料准备要求。”近日,刚办完社保业务的李先生由衷感叹。

兴城市人社局以高频事项为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指南包括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5个部分,涵盖31项高频事项,每个事项都有专属二维码。办事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办理流程和步骤一目了然,“按图索骥”就能自行办理。

此外,当地人社局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搭建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发布平台,努力缓解招工难问题,畅通就业服务和政策落实在线办理渠道,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惠及企业600多家。

紧盯劳动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感谢劳动监察工作人员帮我们讨回了工资!”李绍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1月30日,兴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接待服务大厅窗口接到李绍斌等38名农民工的投诉,反映某建筑安装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接到投诉后,劳动监察员立即调查核实,收集证据材料,制作询问笔录,积极联系欠薪企业进行沟通协调,阐明其中利害关系,告知公司应承担的工资清欠责任。经调查,确定该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503620元。随后,兴城市人社局先后对该公司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在办案人员的督促下,该公司于3月8日、16日分两笔通过银行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完毕。

兴城市人社局狠抓劳动监察执法领域营商环境建设,设立劳动保障监察信访接待大厅,张贴投诉举报制度和流程,摆放宣传资料和办事指南,实现劳动维权服务“一站式”受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变“被动监察”为“主动服务”,执法人员在深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的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指导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倾听企业意见建议,让企业和群众变“出事找监察”为“有事找监察”。今年1-4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巡查用人单位139家,查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27件,为82名劳动者追发被拖欠的工资待遇140多万元。

优化服务流程落实招才引智政策

“兴城引进硕士研究生的政策很有吸引力,我提出申请不到一周时间就办完了调转手续。”康楠说。2016年康楠研究生毕业后,在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第四小学任教。当她知晓兴城市引进研究生的政策后,就表示了来兴城发展的意愿。

兴城市人社局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调档审核、落实单位、兑现工资、社保关系转移等引进流程方面,提供全程跟踪的“保姆式”服务。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制定印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项目引进人才专项补贴工作暂行办法,累计发放专项补贴243.68万元。出台引进研究生办法,从安家购房、入院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从2022年起向引进的11名硕士研究生发放为期3年的安家补贴。2020年以来,该市开展3次公开引进硕士研究生活动,累计以公开招聘形式引进硕士研究生37人。

截至目前,兴城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次,提供就业岗位2700多个,稳定在岗职工1.8万人。(赵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