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多策并举促进农牧民就业

发布时间:2023-05-29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开展“创新引领年”为牵引,坚持深化内蒙古自治区就业扩容提质工程“五大行动”,多策并举促进农牧民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1-4月,农牧民转移就业44765人,完成全年任务75.9%;其中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35467人,完成全年任务78.8%。农牧民转移就业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一系列就业政策措施成效显现。”呼伦贝尔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磊表示。

把惠民政策送到农牧民手中

“我从宣传单上看到这项返乡创业政策,原来创业还能享受这么多优惠政策。”近日,在呼伦贝尔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现场,今年49岁的农牧民工陈玉祥收到宣传单后,激动地“彻夜研究”。

陈玉祥原本打算外出就业,在得知自己属于有转移就业意愿、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等五类扶持就业群体之一,可以享受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后,便准备和妻子留在本村创业开店。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人社部门走访农村牧区劳动力59551人,发放宣传单近3万份,将更多惠民政策送到农牧民手中。呼伦贝尔市12个旗市区通力联动,紧紧抓住春季就业黄金期,开展促进农牧民工就业创业的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6场,提供就业岗位9977个,关注人次达11万余人。

呼伦贝尔市还举办15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在线关注达8.2万余人次,为广大农牧民搭好就业“铺路石”。

当好为企服务“店小二”

今年3月,来自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人社服务专员吴宇欣一共走访了88家企业。“这家公司提供5个岗位!我要抓紧录入信息平台,今天走访收获满满。”刚刚走出呼伦贝尔市成宇汽车有限公司,她就激动地给同事打电话。

在吴宇欣眼中,人社服务专员要当好为企服务“店小二”,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就业惠企政策,申请各类补贴资金,第一时间发布用工信息,招聘各类就业人员。

据统计,截至3月底,呼伦贝尔市人社服务专员走访企业288家,收集用工需求,及时更新企业用工需求表,求职农牧民工注册3659人,用工岗位发布7350个。

今年3月,呼伦贝尔市就业服务中心与浙江宁波、浙江嵊州就劳务合作达成协议,签订6项合作计划,为农牧民点对点劳务输出、提升就业质量开启新篇章。

技能培训“实用又好上手”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连续开展多期农牧民转移技能培训班。无论是“实用又好上手”的中式面点、中式烹调、保洁员培训班,还是“新型但有潜力”的手工编织、美容师、保健按摩师培训班都得到广大农牧民的肯定。

“当下,呼伦贝尔正鼓励培训合格的农牧民参加相应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顺利通过认定的农牧民可在人社部技能人才评价网查询个人的等级信息。”张磊表示,农牧民通过技能培训之后,无论是本地就近就业创业还是外出转移就业,都增加了就业竞争力。

今年5月,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农牧民创业者杨雪钰通过各项审批,顺利收到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在申请贷款过程中,多亏人社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和指导,让我一次性准备好申请材料。贷款到账后,我准备把店面规模扩一扩。”杨雪钰兴奋地说。

据统计,2022年呼伦贝尔市为农牧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2万元。今年1-5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7万元。下一步,呼伦贝尔还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针对自主创业农牧民群体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鼓励更多农牧民返乡就业创业,带动更多农牧民走上致富路,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要让农牧民充分鼓起‘钱袋子’,就近就地过上‘好日子’。”张磊展望。(游翀 潘思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