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贴心快捷办托起夕阳红——福建龙岩持续推进社保服务适老化

发布时间:2023-05-22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人社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方式创新并行、融合发展,提升人社惠老服务品质,实现社保业务“一窗专办”“一卡通办”“专人代办”,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其中“人社惠老服务超市”被福建省发改委评为全省16个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典型案例。

生活一卡通

最近,退休的张大爷想乘坐公交去龙岩图书馆、博物馆及各景区景点旅游参观。令他惊喜的是,在“龙岩人社一卡通”微信公众号里申请敬老卡,就能凭借敬老卡电子码在龙岩市辖区内扫码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排队进入图书馆和景区。在儿子的帮助下,张大爷申请了电子敬老卡。

龙岩电子社保卡加载“老年人优待证”功能,凭卡可享受免费逛公园展会、优先购票、优先就诊等服务,目前已累计使用7.64万人次。此外,电子敬老卡新增“公交电子敬老卡”功能,全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刷社保卡或扫码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447.5万人次。

聚焦老年人办事的痛点、堵点,龙岩市依托社保卡一卡通归集共享政务数据,开展适老化改造,打造适合老年人的线上服务平台。在“龙岩人社”APP、电子社保卡增设“老年服务专区”,集合养老金资格认证、社保待遇查询、社保卡办理等20多项业务。“老年服务专区”的UI界面专为老年人打造定制,使用夕阳红作为主题色,使整体更加温馨;字体默认为大字版,让阅览更加清晰。

专区精选展示了老年人关注的内容,减少不相关信息干扰。专区的顶部栏提供实时天气服务,可查看天气情况、温度以及风力等;设置老年在线学习专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线上学习课程,丰富老年人生活;建立“银龄人才库”,可以在线查看龙岩本地各领域专家的信息,其中包含康养顾问和老年艺术家等。

依托社保卡一卡通平台,龙岩市加快国家老龄服务平台龙岩专区各项功能建设,推进与民政、老龄委、老年大学等单位的资源共享,上线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等地点的地图查询功能,开发老年人在线学习系统,为“银龄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办理一件事

近日,永定区的卢先生,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回永定区办理更换养老账户,于是来到龙岩市老年人服务专窗。窗口工作人员和永定区相关业务经办窗口进行对接,远程为老人办理了养老金发放方式变更。

针对退休等高频事项,龙岩市大力推动流程再造、集中审批,将复杂的办理事项打包办理,推出涉老业务“告知承诺制”制度,归纳无证明事项,整合部门各类资源,加快人社惠老服务体系建设。

龙岩市人社部门通过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流程优化、主动服务、提前办理等措施,破解老年人退休办理多头跑部门、反复交材料、繁琐审资格、分步享待遇等问题,实现退休人员一次不用跑,到龄直接享受养老、医保、公积金等退休待遇。

该市在人社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老花镜、医药应急箱等便民设施,在服务大厅配备引导人员,做好政策解读、自助设备操作指导、线上操作引导等一站式服务,确保快速、优质办理好老年人业务。

服务到身边

近日,龙岩市居民林惠荪老人因远在新西兰无法进行养老认证,拨打老年人专窗电话找到人社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为其进行了认证。

近年来,龙岩市人社部门集合线下线上服务力量,组建6支人社青年突击队、人社“8090后”宣讲团,针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代理办、下沉办等温馨服务。

结合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办理、困难补贴发放、劳动能力鉴定等业务,龙岩市人社局定期筛选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名单,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帮助办理业务。2022年,市本级先后组织30多批、280余名志愿者上门服务。

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龙岩市人社部门在智慧人社系统中开发授权代理功能,方便由亲友或工作人员进行网上代办。同时,该市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在电子社保卡新增AI智能功能,将代办、上门办等政策以及智能技术操作问答纳入知识库,推进政策智能匹配,畅通老年人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的途径。该市推动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平台延伸下沉,与银行共建社保卡联合办理、社保代办网点,让老年人不出村即可实现养老金领取、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卡补办等。

截至2022年底,全市1060个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共办理业务3.21万笔,449家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17.7万笔。(余列江 陈博 邱小尧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