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打出政策“组合拳”扩大就业“蓄水池”——山西临汾助推稳岗扩就业

发布时间:2023-05-06 打印本页


因为身体残疾,家住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的解志刚一直处于失业状态。“去年我在‘暖心活动’线上招聘会中,通过直播带岗看到了招聘岗位信息,马上打电话咨询。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我的情况后,推荐了一些合适的岗位,而且安排我和招聘单位联系、面试,现在我在晋南钢厂做清洁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家的生活重新有了盼头。”解志刚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汾市人社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推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共为企业减负4.41亿元;全方位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了165个乡镇就业服务站;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692场,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

直播带岗,好职位触“屏”可得

“我们是制造业企业,急需一批技术工人,大家可以多关注我们企业。”“我是退伍军人,想问下有没有合适我的岗位?”“企业具体地址在哪里?还有没有其他福利?”

打开“临汾公共就业在线”直播间,找工作、挑岗位、说政策,热火朝天。不久前,临汾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华变身“带岗主播”,走进直播间,详细向直播间内的观众和求职人员介绍2023年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参播方式,以及全市重点用工企业华翔集团所提供的岗位信息、薪资待遇、求职途径等内容,同时针对求职者提出的求职创业补贴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政策解答。

这是临汾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的第二年,秉持“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的目标,去年年初,临汾市人社部门全面组织就业摸排,大力推介就业创业项目,精准开展对接服务,密集组织招聘活动,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开辟“临汾公共就业在线”官方直播带岗账号,开展直播带岗活动,一手牵起用人单位,一手牵起求职者,将岗位、政策、服务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宣传出去。

2022年,临汾市共举办各类直播活动近百场,观众超200万人。2023年更是开辟了“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每日一岗”“入企探岗”等新模块,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方便求职者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

零工市场,化身“零工之家”

“过去我们想找零活,都得在马路边上等着,有时候好几天找不到合适的活干,没办法只能跑到广东那边打工,家里老人孩子根本顾不上。自从有了零工市场,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打工赚钱。”家住临汾市洪洞县秦壁镇的村民刘立华高兴地说。

面对主体多元、规模庞大、权益诉求多样的新业态群体,究竟如何构建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零工市场?

临汾市多措并举,积极为零工群体权益保障做“乘法”,为就业服务做“加法”。顶格落实国家惠企纾困政策,出台一揽子稳经济稳就业举措,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研究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发展趋势,在17个县市区,结合产业特色、行业特点、人口规模等因素,科学探索辖域零工市场建设模式,多元化提供零工求职招聘服务,建成公益性零工市场17个,实现县县全覆盖。更好地服务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现实需求,让零工市场化身“零工之家”,使“零活”有保障,灵活保民生,就业更有温度。

黄海华表示,2023年是临汾市“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规范提升年”,临汾人社部门将按照“政府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发展思路,继续拓宽服务深度和广度,将全市各级公益性质零工市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管理,场所建设上突出实用性,服务模式上突出快办性,功能提供上突出综合性,并着力做好权益保护。

快递物流,复工“换挡”加满速

“去年年底受疫情影响,加上临近春节,电商平台大促,我们顺丰临汾市区内站点配送人手十分紧缺,市人社局的同志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好政策好措施。通过‘临汾公共就业在线’官方直播带岗平台的快递行业专场招聘,共招到30多人。从岗位匹配、求职意向等方面来看,明显高于以往的招聘渠道,我们十分满意,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多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临汾分公司总经理孙玉福说。

2022年底,快递企业运力紧张、承压前行。临汾市人社部门纾困解难,出台一揽子支持和鼓励快递企业招聘用工、留工稳岗的政策举措。加快落实吸纳就业补贴、支持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鼓励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充分发挥社保补贴作用、落实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维护快递人员劳动权益等措施,织密快递行业复产复工政策保障服务网。

同时,临汾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各大快递公司,摸排用工缺口,通过快递企业和人社部门的“支持鼓励快递企业用工需求工作群”,架起了与企业联系沟通的“空中桥梁”,详细了解企业诉求,宣传惠企政策,人社局与企业直连互动,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我们还及时开辟快递行业用工服务招聘专区,并利用‘临汾公共就业在线’官方直播带岗平台,举办促进快递行业复产复工专场直播带岗活动。”临汾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耀祥介绍。2022年12月27日-28日,临汾邮政分公司、中通快递、京东物流、申通快递等多家企业参加直播活动,累计提供70余个职位,共计3万人次参与互动交流。(邢泽宇 贾雪蕊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