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湖北枝江打造“调、裁、诉”三位一体速裁体系

发布时间:2023-02-02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创新整合多部门资源优势,建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体系,利用大数据赋能劳动纠纷化解机制,努力打造“调、裁、诉”三位一体速裁体系,大幅提升劳动者维权便利度。2022年,通过部门联动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46件,利用速裁模式办结66件,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劳动维权中心,实现“一站受理”

“你们工作效率太高了,我们办事太方便了,真是太感谢了!”李某在枝江市劳动维权中心发出一连串感叹。

去年8月,李兴与湖北雅斯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枝江店因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社会保险费用发生劳动争议,于是到枝江市劳动维权中心申请劳动仲裁。劳动维权中心立即启动了“一站式”多元联动调处机制,由市司法局给予劳动者法律援助,市仲裁院在取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于当日组成快调速裁团队并于当日开庭,在速裁团的引导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场领取了速裁调解书。

去年6月,枝江市政府斥资106万元建设市劳动维权中心,依托劳动维权中心成立市劳动争议多元联动调处中心。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部门选派专业骨干力量进驻中心,充分整合人民调解组织接近矛盾纠纷前端优势,劳动监察查处用工违法行为的高效快捷优势,劳动仲裁机构的专业优势,工会及法律援助机构保障弱势群体依法维权优势,司法局监督指导职能以及人民法院的司法保障优势,组建劳动争议“1+1+N”快调速裁团队,即1名案件受理人员+1名监察员或专兼职仲裁员+调解员或其他专业人员,形成劳动纠纷快速化解工作合力,实现询、调、裁、诉一站受理。

快立快审快结实现“一纸通办”

“一开始说要来仲裁,我本来以为要很长时间,心里还有点打鼓。没想到就填了一张表,这么快就把事情给我们解决了!”收到工资和补偿金的张某感叹。

去年8月22日,余国华、张伟平等2名当事人到枝江市劳动维权中心反映与宜昌辉盈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因工资、经济补偿、失业保险等问题发生劳动争议,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引导当事人填写劳动保障维权登记表并开展调解。调解不成后,在仲裁员多番努力下,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进入速裁程序,3日内结案,帮助2名当事人顺利追回工资、补偿资金1.4万余元。

枝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制定了《枝江市劳动争议速裁工作制度》,从机制启动、简案类型、办理流程、案件承办等四个方面细化标准。设计劳动保障维权登记表,将案前调解、立案审批、开庭审理等多环节压缩至一张表内,由劳动者“点单维权”。

按照首问负责制的原则,由受理人根据劳动保障维权登记表的诉求,对投诉举报情况的真伪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对于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的,仲裁委员会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力争1个工作日办结;案件较复杂的,则采取“1+1+N模式”包案解决,全程跟踪调处。

数据赋能实现“一网覆盖”

去年8月17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通过信息平台监测到宜昌冠力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力成公司)在工资支付方面存在异常。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迅速介入开展协同调查,确认冠力成公司拖欠73名员工工资的情况属实,还发现冠力成公司在长沙市九同供应链管理公司尚有货款未结清,且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市经侦大队立案侦查,货款被冻结。

经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局、市经济犯罪侦察大队联合处理,函告长沙市九同供应链管理公司将款项汇至冠力成公司临时解冻的账户,再由公司账户直接划拨至市财政局往来资金财政专户,从此专户代付员工工资。去年9月2日,97.08万元已全部发放到员工手中。

通过加强动态监测,运用好枝江市“智慧监察”信息化平台,精准掌握纳税变化、社保欠费、人员解聘、案件受理、投诉举报等反映劳动关系运行的重要指标数据信息,做好争议风险研判。通过信息化平台,24小时在线收集劳动纠纷隐患线索,建立接收投诉举报信息及时处理反馈机制。据平台负责人李茂贵介绍,2022年,已通过信息平台搜集隐患线索35条,化解率达97%。

枝江市建立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预防、预处置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涉众涉稳、重大敏感纠纷的分析研判及稳控化解、提前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去年以来,劳动争议网络舆情大幅减少,当地无一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枝江打工不欠薪”的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郭圆圆 代华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