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创新实干书写人社为民亮丽答卷——记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南昌市青云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2-01 打印本页


  一步入青云,一城秀古今。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历史文明悠久灿烂,人社事业蓬勃发展。

从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到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一揽子”政策;从推行人社业务“一窗受理”,到人社业务全流程“云端解决”;从线上线下招才引智,到用心用情留才用才;从提供“一条龙”快捷服务,到四方联动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新模式……

近年来,青云谱区人社局积极作为,用改革激活动力,以创新释放红利,大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统筹发展,交出人社为民的亮丽答卷。日前,该局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多措并举促就业 稳岗筑信心

走进徐家坊街道建北社区,春节氛围十分浓厚。“就近就地就业,利己利民利家”招聘海报栏前,不少居民正了解岗位信息。

“今天送岗位进社区,都是针对我们居民开展的招聘,面试成功率较高,特别好!”建北社区居民江文红高兴地说。

建北社区人口4653人,就业率达到了93%,去年获评2022年江西省充分就业特色社区。此外,青云谱区还有3个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7个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除了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我们还从扶助市场主体、关注重点群体、做活平台载体、培育创业实体等多方面实现稳就业。”青云谱区人社局局长吴红红表示,近三年,全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

数字背后是沉甸甸的工作清单:援企稳岗扩就业“一揽子”政策惠及参保企业76%以上,稳定就业岗位1.6万余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41场,提供就业岗位近1.9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141.5万元,4个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133余家,孵化成功率达到85%……

点开“青云智聘”微信小程序,最新招聘活动、职位信息、就业政策等一清二楚,“VR看厂”让企业在求职者面前展现得更为直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局创新研发“数智人社”平台,已实现“云宣传、云招聘、云调解、云服务”等人社业务全流程上云。同时,采取网络直播招、现场专场招、机构推荐招、就地就近招、以老带新招、人才夜市招等多种招聘方式精准做好用工服务。

“我56岁了,以前靠打零工为生,在人社部门宣传推荐下,我在建材市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日子有了新盼头!”建苑小区居民罗辉辉感慨道。

办事增速更增温 服务保安心

在青云谱区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楼,约300平方米的“线上+线下”人社服务惠企站受到园区企业的好评。

“结合企业需求,将人社、税务等单位组成惠企服务组,人社服务惠企站以‘点单’的方式服务企业。”吴红红介绍,青云谱区人社局在该园区内打造“颐快办”数智人社服务平台,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为方便群众办事,青云谱区人社局大力推行并实现人社业务全区乡镇(街道)“一窗办理”全覆盖。创新开展“社银合作”,与驻区银行联合打造24个“社银合作”点位,构建“10分钟人社服务圈”。

“在街道就能办理人社业务,既省了跑腿,也不用排队,特别方便。去年人社部门还发放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帮我们就业困难人员减轻了社保缴费负担。”居民邓梅芳很感激。

据介绍,青云谱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万人、1.3万人、2.7万人,并率先在南昌市实现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零”的突破。此外,该区还创新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完成签约国有企业85家、涉及退休人员1.95万人。

招才引智再加力 人才聚同心

“直上青云揽日月,英雄城里话英雄。”2022年2月,青云谱区举办“才聚青云未来可期”返乡学子交流会和“职等你来共建家乡”春风行动返乡学子专项招聘会,多所知名院校的毕业生与企业进行了现场就业签约。

“今天的南昌GDP突破6000亿大关,各个方面都在稳步前进。我生长于斯,爱之深,赞之切,也希望与之一同成长。”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涂博雯骄傲地说。

紧盯高学历和高技能人才,汇聚发展合力。青云谱区人社局大力推进“十万人才来昌留昌”工作,2022年共开展“百场校招”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0余场,帮助9749名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为搭建桥梁聚才,我们组织企业赴吉林大学、井冈山大学举办线下校招活动,为企业提供‘食宿全包’‘说走就走’的一条龙服务。”吴红红表示,人社部门还邀请市、区领导走进直播间“面对面”宣讲,让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掌握政策动态和就业创业资讯,线上“一站式”完成投递简历、求职面试、政策申报等事项。

创新模式促调解 和谐暖人心

2022年11月,青云谱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提早进入“忙碌”模式,开展建筑领域隐患摸排和形势研判工作。通过项目自查、实地核查,政策培训、恳谈交流,从61个在建和近期完工项目中梳理出16个工程项目存在欠薪隐患问题。

“经多次约谈,下发《工作督促函》《约谈通知》等,我们督促项目各方筹措资金,有效化解了欠薪隐患问题。”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劳动保障“安全感”,同时培优关系“和谐度”。青云谱区创新打造“劳仲委+法院+工会+律所”四方联动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新模式,让调解更有力度。

不久前,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收到了一份仲裁申请,反映辖区内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与其职工李某等22人存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纳入联合调处中心调解后,现场调解员、公益律师、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轮番上阵协调解决双方劳动争议,很快双方握手言和。第二天,区法院就对该起案件的调解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22份仲裁调解书送到了劳动者手中。

“‘一站式’处理矛盾纠纷,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起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沟通平台。以云端服务为载体,搭建线上调解平台,让调解服务更高效。”吴红红表示。近三年来,该局累计为1039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5356万元。推出“流动仲裁”“巡回仲裁庭”等服务品牌,共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336件,调解率达到87%。(王磊)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