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共享数据 再造流程——山东烟台数字赋能人社业务“集成化一链办”

发布时间:2023-01-31 打印本页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人社局立足企业和群众办事视角,加快推动系统集成、数据汇聚、资源共享,以数字赋能促进业务流程再造、智能协同联办、综合柜员改革,实现“一窗一柜受理、一表一次申报、一站一体服务、多事一次办好”。自去年6月以来,累计办理业务7159件,办事环节压减87%。 

整合数据资源实现共享通用 

近日,烟台市民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聘人员登录烟台政务服务网,进入“双全双百服务”专区的“员工录用一件事”功能模块,选择要办理的事项。在填写完表单内容并上传材料后,人社、医保、公积金三部门后台即时审核材料内容,并将审核结果反馈至烟台政务服务网,实现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业务。

烟台市人社局依托烟台政务服务网,将单位就业登记、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6大功能集成一体,推出“员工录用一件事”功能,企业只需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办理全部事项。

同时,烟台市人社局建设标准化数据中心,全方位汇聚业务数据,推动数据集成、共享通用,深挖数据资源价值,筑牢业务集成数据基础。依托一体化综合业务中台,对接国家、省、市3级业务系统,实现人社、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交互共享,形成涵盖20多个部门、90余项基础数据的“数据湖”,覆盖各类基础信息数据数亿条,为推动实现人社领域业务“智慧办”夯实数字基础。搭建智能平台,对共享数据接口、指标、命名、计算口径等进行标准化改造,开发电子档案平台、电子签章系统,由业务流程引擎推动业务自动运行,实现各环节间自动协作及业务档案、资金管理一体化处理,目前已完成40万份人事档案数字化改造。深化数据共享,平台自动调取居民身份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企业和群众只需在人社部门或相关协同部门提交一次信息便可循环调取,无需重复填报。仅此一个环节,便可压减材料30余种,减少需填写信息300余项。

再造业务流程推进集成办理 

近日,烟台市居民孙桂林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烟台“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业务。不到半个小时,人社部门就完成了就业登记审核和灵活就业登记,办理时限大大缩短。“之前要去大厅排队等待叫号,还要拿一堆办事材料,现在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都不需要任何材料了,也不用去现场,实在是太方便了。”孙桂林说。

聚焦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烟台市人社局对所有关联子项进行整合、精简、归并,形成集成化办理“一件事”新流程。就业登记、社保登记等7个服务事项由原来设立5个窗口、搭建7个系统、提交22份材料、填报117项数据优化为线上1个入口全程网办、线下1个窗口受理办结,信息项、材料提交量压减近70%。深度梳理企业参保人员退休全流程业务,针对退休资格确认、社保费及基数差补缴、个人账户维护及结清、集成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合并、社保就业用工备案减员、退休待遇核定、社会化管理登记等13个事项再造流程,减少申报材料14份,免填信息40余项。将就业登记、参保登记、医保登记变更、档案接收转递、税务缴费等5个事项进行整合,采取多端同步办理、系统自动比对、合并结果等方式进一步理顺服务链条,压减材料13项,缩减审批环节4个。利用省、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人社部门的办理结果实时推送至医保、税务等部门,助力多部门服务事项协同高效办理。

强化智慧赋能提升审批质效 

去年11月初,烟台市某企业人事小王为即将退休的一名员工办理退休手续。小王登录烟台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提交申报退休人员信息后,信息由企业申报端自动推送到社保中心端进行审核。烟台市人社局初审岗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该员工有段军龄未填报,便列明原因并将信息退回至企业申报初始位置。小王的微信端收到信息推送后,再次登录网上服务大厅,按照要求进行修改并重新申报。重新申报后,初审、复审均顺利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基本信息确认表》和电子退休证。

烟台市人社局建设“智慧人社”集成服务系统,贯通业务前后两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对内强化“智能快办”。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档案,支持所有关联业务表单自动填写、已有材料自动获取、智能提醒,实现受理任务的智能推送、智能分配、智能流转、智能分析,形成对“一件事”业务的感知与办理。如“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可实现分流审核便捷化,由系统自动确认信息;校验自动化,设定校验规则,由系统自动校验判断,生成疑点问题清单,推送至相关科室联办;一链核定实时化,系统自动启动退休登记程序,同步发放待遇、打印电子退休证明。

对外强化“智能联办”。利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部门边界和系统壁垒,将“一件事”业务由分别受理改为串联受理,做到“一窗受理、内部流传、智能推送、一次办成”。如“员工保障一件事”,实现了公积金账户退休提取和失业提取等业务的“一次办”;“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可将退休人员的退休审批、待遇核定信息自动推送至医保、公积金系统,群众可直接办理相关业务。(王皓亮 逄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