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江苏盐城:市县联动吹响扩面号角

发布时间:2023-01-31 打印本页


“我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500多元养老金,不给子女添麻烦。”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65岁的王兰说。

据了解,2022年,盐城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8.3万人,参保人数达120.4万人;城乡居民参保216.04万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147.57万人,人均年缴费900元以上,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实现“14连调”。

最近,盐城市人社部门又吹响了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春季扩面征缴突击活动的号角,市县联动,迅速启动部署,硬化扩面举措,掀起了新一年扩面征缴的热潮。

用暖心的服务助推扩面征缴 

春季扩面征缴突击活动中,盐城市人社部门优化镇村基层平台服务,全面推行扩面征缴线上零接触、不见面服务。他们引导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以及社保卡预存代扣等方式及时缴纳社保费。同时,依托江苏省一体化平台,推广使用“江苏智慧人社”APP、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线上自助服务,鼓励待遇领取人员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推动“掌上办理、移动办事”,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这个服务点,24小时随到随查,太方便了!”东台市海丰社区的丁小平说。东台市在经办大厅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展城乡居保业务随时办、自助办。

今年1月,盐城市区交通要道口、公交车、政府楼宇终端以及出租车LED顶灯,循环播放城乡居保动漫宣传片、宣传标语;在购物广场、农村大集等人流聚集区开展现场宣传,印发政策解读手册、《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等,算清参保缴费利好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发布宣传微视频,解答政策热点,营造浓厚的参保缴费氛围。

此外,盐城市人社部门全面升级优化“暖心居保”线下服务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多点办、就近办、快捷办“暖春”服务,开设绿色服务通道,通过流动服务车,深入偏远镇村提供业务指导、信息查询、业务代办、社保卡办理等上门办服务,畅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渠道。

“每年春节前都来村里送春联、搞宣传,这样做非常好,非常方便我们农村人了解政策、参加社保。”阜宁县三灶镇十灶村的夏进珍说。

据了解,最近,阜宁县驻点十灶村开展“暖春行动”,现场办结人社、金融关联业务132人次,发放200多份新春大礼包和政策宣传彩页。

用精准的举措突击扩面征缴 

盐城市人社部门锁定春节人员返乡缴费的有利“窗口期”,聚焦漏保、脱保、断保,精准落实扩面举措。

据介绍,今年,盐城市人社部门将大力引导年满45周岁人员选择高档次参加城乡居保,精准引导年满60周岁人员“最后一次缴费”,鼓励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当年缴费人员给予一定缴费补助,推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切实提升待遇水平。

盐城市人社部门聚焦重点人群,加大扩面力度,将无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适龄居民先行纳入城乡居保托底参保,鼓励被征地农民全额抵缴城乡居保费,及时落实新增困难群体保费代缴,真正实现社会人群全覆盖。

“我已经缴了十几年了,每年上半年就缴完,反正都要缴,利息还比银行高。”东台镇吕港村的丁银悦说。

“我今年缴了3000元的社保费,连续缴纳15年,60岁以后每月就能领到560元左右的养老金,一年下来就是将近7000块钱。”亭湖区毓龙街道的高付乐看了宣传片,算明白了参保缴费的利好账,并劝家里亲戚一起参了保。

用严密的组织推动扩面征缴 

盐城市人社部门围绕提升城乡居保扩面征缴质效,联合税务、银行等部门,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突击动员会议,强势推进扩面征缴突击活动。

盐城市人社部门建立“周通报、月排名、季评比”制度,定期统计上报突击进度和扩面征缴经验做法,定时定期督查通报各地扩面征缴活动开展情况,落实扩面征缴专项资金,充分调动镇村基层一线人员积极性,力争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扩面征缴任务。

“我们成立县、镇、村‘三级包保’先锋服务队,分片包干、蹲点突击,深入居民家中见一次面、算一笔账、送一张宣传单、签一份告知书,一对一联系、面对面动员,将扩面征缴服务送到家门口、手掌心。”盐城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推行责任制,发挥镇村主导作用,精准推进扩面征缴突击活动。(薛传刚 陈志飞 赵玻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