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一卡在手生活无忧——江西社保卡成为承载政府服务的“民生卡”

发布时间:2023-01-28 打印本页


社会保障卡,百姓几乎人手一张,平时看病买药、领养老金,都离不开它。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的功能愈发强大。截至2022年年底,江西省累计制发实体社保卡4774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3075万张,基本形成了“城市十分钟,农村半小时”社保服务圈,初步实现了财政、医疗、民政、文化、交通等领域的“一卡通用”。

广覆盖城乡居民齐受益

近日,一笔1.8万余元的稻谷补贴款打进了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种粮大户李维念的社保卡里。“2022年以来,各项惠民惠农补贴都会直接进入个人社保卡金融账户里。”李维念说,这是他2022年领取的第3笔稻谷补贴,社保卡“一卡通”让他免去了办理多张银行卡、多次申请登记的麻烦。

一张社保卡,成为承载政府服务的“民生卡”,这得益于江西省不断创新社保卡在政府惠民惠农服务领域的功能应用,打造强大的政务服务体系。

2022年,江西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按照“一张卡发放、一套数据标准、一个服务系统”的原则,建设全省统一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以社保卡为抓手,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补贴政策群众及时知晓、申请简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江西省社保卡服务中心服务科科长陈智毅介绍,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补贴,对于享受补贴的群众来说,不用重复办理银行卡、重复登记银行账号,省心省力;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通过联网核验,可提高审核效率,缩短发放周期。

“为让每一分钱都安全及时地发到群众手中,我们充分利用相关单位数据资源,将碎片化的数据汇聚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对比和多维度分析,实现自动预警和高效监管。”陈智毅说。

社会保险待遇、高龄津贴、助学金、一次性创业补贴……当前,江西省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的补贴项目涉及17个部门,共有百余项,这是实现社保卡为百姓“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生动缩影。

惠民生便民利民全网通

一张社保卡,也成了市民的“幸福卡”。

“社保卡就是借阅证,借书非常方便。”新余逸夫小学三年级学生李丽爱好阅读,每到周末、寒暑假,她就成了市图书馆的常客。由于年幼尚未办理身份证,之前借书要用父母的借阅证,现在她带上社保卡就可以借书了。

2022年9月,社保卡在萍乡武功山风景区练就一项新“武功”:全国的游客可凭电子社保卡购票。购票后,通过闸机时不用验票,只要出示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扫码进入景区。若游客持有第三代社保卡,只要在闸机读卡处轻轻一刷即可通过。“我在线上购买了景区门票后,直接通过电子社保卡扫码就进入了景区,不用现场排队购票。”游客郭先生说。

南昌市民陈珊珊来到九江银行赣江新区分行更换到期了的社保卡。10分钟后,一张融合了社保、金融、便民等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呈现在她的面前。随后,她来到南昌地铁1号线孔目湖站亲身体验了刷社保卡进站乘车。“没想到除了看病买药,乘坐地铁公交也能刷社保卡了,这个新功能真的很便民。”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江西省11个设区市均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其新增的“交通”功能可让群众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享受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借书、乘车、旅游……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可以实现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多。历经多年的发展,江西省社保卡“一卡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卡通用”逐渐成为社保卡最显著的新标签。

可持续法律科技双赋能

2022年10月1日,《江西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推动全省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一卡通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根据《条例》第十一条,社保卡可以用于证明持卡人身份,南昌市民谢雯雯对此深有感触。“前几日我参加南昌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直接出示电子社保卡证明身份。”

陈智毅介绍,社保卡等同于身份证使用,已在江西省多项人事考试中推广实现。“接下来,希望在这部地方性法规的保障下,可以将这一应用推广到其他更多的社会领域。”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信息化背景下,社保卡的功能越多,账户交易越频繁,安全风险也越大。因此,在推动社保卡“一卡通”的进程中,江西省始终注重社保卡的安全性建设,切实筑牢安全防火墙。

新余市提出并推进“区块链电子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一卡通”协同办理、智能监控和数据互联互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在安全防范上,第三代社保卡也有所提升。第三代社保卡通过拓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升级国产加密算法,提升了便捷性和安全性,功能更多、安全性更高,为后续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提供了更好支撑。(赣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