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当好服务“店小二”——广西崇左市全链条服务农民工就业和企业用工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17 打印本页


面对农民工“找工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的难题,广西崇左市探索建立“全链条”招工服务模式,做到招工前的用工储备、招工过程中的保姆式服务、招工后的稳岗留工保障的“全链条”服务、“全过程”跟踪,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以来,崇左市累计为重点企业新招员工10322人,列入监测的200家重点企业实有在岗员工38602人,同比2021年增加755人,复工率达100%。

“清单式”服务助招工 

崇左市建立服务企业用工工作专班,组建用工招聘、技能提升、社保服务、维权保障四个服务专员队伍,提前介入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劳动力资源技能人才供给清单”、“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落实清单”三项清单,精心谋划招工“前半篇”文章,打有准备的招工战役。

据介绍,该市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做到开工时间、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五清”;充分依托劳动力资源数据库、职业培训数据库等基础数据,与重点项目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匹配,建立“劳动力资源技能人才供给清单”,以便精准推送到企业求职务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落实清单”,24小时跟进重点项目落户情况、开竣工时间、投入时间、用工需求、用工时间等情况,编制重点企业用工服务落实清单,做到“清单式”管理、“项目制”推进。

“人社部门建立三项清单,方便我们从中挑选出企业需要的人才进行面试、录用,同时,人社部门还建立‘清单式’管理,随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实时推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广西华博新材料科技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梁先生说。

打好招工服务“组合拳” 

家住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的蒙映珍、蒙映云俩姐妹是零工超市“即登即推”的受益者。

2022年3月起,姐妹俩多次到崇左市区求职,都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抱着试试的心态,她们在中泰崇左产业园的“崇左市零工超市”登记了求职信息,零工超市就业服务专员立即通过求职专车把姐妹俩接送到各企业现场求职,最后她们入职了崇左市崇祥包装有限公司。

“零工超市是人社部门服务企业和农民工的新阵地,我市共建设24个零工超市、零工驿站。2022年以来登记求职2.5万人次,推荐岗位3.2万个,帮助劳动者就业近万人。找工作到零工超市已成为附近农民工的共识。”崇左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陆艳介绍说。

崇左市创新招工工作机制,开展贴心招工服务,创新工作举措,打出招工服务“组合拳”。

崇左市人社局局长赵德庆介绍说,该市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一线解决招工问题,做到缺工情况在一线掌握、招工思路在一线创新、招工措施在一线落实、招工问题在一线解决、招工成效在一线创造。

2022年,崇左市对新上马的109家重点企业建立用工需求响应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对接落户企业、第一时间掌握用工需求、第一时间发布用工需求、第一时间启动用工服务、第一时间促成用工协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对一用工保障服务。

“我公司进驻崇左以来,人社部门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招聘服务,不到一个月时间招聘了100多名员工,满足了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广西书香门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雷女士说。

该市把招工服务走深走实,通过举办“百企百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空中招聘会、镇村微型招聘会、零工超市“即缺即招”“即登即推”小型招聘会、“点对点”送工入企招聘会等招工套餐,使供求双方实现更有效更顺畅对接服务。

做好留工“后半篇”文章 

2022年以来,崇左市从技能提升、政策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三个环节,做好稳岗留工“后半篇”文章。

崇左市制定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清单,采取岗前培训、订单式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培养和留住人才。

该市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宣传社保政策,帮助办理参保手续。同时,认真落实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稳企促稳工。

“免申即享和秒办秒批,让企业少跑腿、得实惠,为人社部门点赞。”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黄杰说。

崇左市还开展“和谐护企”服务,对新入职的企业员工,由用工招聘组或零工超市专员协调企业落实住宿、入职手续办理、入职须知、协调签订劳动合同等,协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到“拎包上岗”。

为规范用工管理,该市在1798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调解员组织,指导重点企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企业和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加大对员工的关爱关怀,建立“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让他们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

“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聚焦重点企业招工难和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链条’招工服务模式,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下大力气促进崇左边境地区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赵德庆说。(农佳良 蒙慧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