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西藏山南:信息化赋能让群众办事不再“翻山越岭”

发布时间:2022-09-27 打印本页


近日,家住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偏远山区的阿佳对社保经办人员激动地说:“现在认证太方便了,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我们再也不用跑老远进行认证,真是太好了!”

山南市地域辽阔,部分村(居)较为分散,交通不便,每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曾是让群众和社保经办人员头疼的事情。去年以来,市人社局把行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办事难题,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以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新开发建设平台功能149个,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业务,形成了“山南智慧人社”APP掌上服务、自助终端服务系统、社保卡综合应用平台、基层服务信息系统、云监控管理平台五位一体的智慧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一窗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等服务形式。截至目前,网上平台办理业务15万人次,80%以上业务可通过平台进行查询办理。

过去,参保企业人事专员办理参保、停保、续保、转移等业务,都要跑到社保经办大厅,材料要求多,办理繁琐,如果遇上资料不齐、内容不全等情况,要跑两趟甚至多趟。对此,市人社局上线“人社通 通人社”基层服务信息系统,参保单位和个人只需在终端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社保业务。目前,512家企业注册信息系统,办理业务4300余件。

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山南智慧人社”APP上开通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功能,进一步提高业务线上办理比例。(山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