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急难愁盼窗口解决——南宁设立“办不成事”“招不到人”“找不到工”“领不到薪”反映窗口

发布时间:2022-09-26 打印本页


  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社局印发方案,在人社系统服务大厅推广设置“办不成事”“招不到人”“找不到工”“领不到薪”的“四不”反映窗口,将政务服务进一步延伸至社会的“细枝末节”,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有呼必应、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的线上线下双渠道一体化稳就业保民生兜底服务,以行风建设推进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

按照分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重点服务企业、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不能办、不好办、不知怎么办的急难愁盼问题。“招不到人”反映窗口重点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引导企业用好线上线下公共人才就业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线上发布和现场招聘等绿色通道,协助做好人力资源专业服务等供需对接,帮助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问题。“找不到工”反映窗口重点服务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招聘岗位信息推送、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见习引导等服务,帮助解决各类就业问题。“领不到薪”反映窗口重点服务农民工等劳动者,依法接受举报、投诉,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帮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以问题为导向设立“四不”窗口

近日,广西南宁科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杨少毅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称,公司因开展业务需要想开具职工最新的社保缴费证明,但企业在税务部门缴纳社保费时因故未扣缴成功,跑了两个部门未能解决。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该企业很快就办理好了社保缴费证明。

根据企业、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近期反映的业务办理诉求,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点目标,南宁市首先在市本级11个人社服务大厅、人才服务大厅、人力服务大厅、劳动维权大厅等设立“四不”反映窗口,专窗专人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有关办事、招工、求职、劳动维权等烦心事,专注解决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

以制度促落实制定“规矩”标准

不久前的一天,南宁娃哈哈生产基地下辖企业向“招不到人”反映窗口登记生产旺季急需用工20人的缺工情况,人社部门立即通过多个渠道为其发布招工信息,3天内,企业便收到了51名劳动者投递的求职简历。

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容华成到“找不到工”反映窗口登记后,人社部门根据其专业推荐其应聘南宁市一家公司的消防施工员岗位,顺利实现了就业。

南宁市人社局将“四不”反映窗口的设立以制度的形式力促落实,推进工作向全市铺开。明确“四不”反映窗口职责,规范了办理方式及流程,制定标准化的事项登记表格。对于企业或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处理,对在现场能协调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在现场不能协调解决的以“工单”形式流转至有关业务经办单位办理。登记事项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安排专人跟踪进度并及时向群众告知反馈。

以创新强服务提前化解矛盾

一日,劳动者刘先生到“领不到薪”反映窗口投诉称广西某公司拖欠其8天的工资560元,因金额不大,刘先生希望能特事特办、快速解决。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当天便联系该公司法人,摆事实、讲法律。次日,该公司便重新核算并结清了刘先生的工资。

在矛盾突出、关注度较高的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矛盾纠纷的化解上,充分发挥“办不成事”“领不到薪”等窗口的积极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前移至“四不”反映窗口,通过强化服务,“不留死角”地减少涉诉信访问题,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通过这一机制,南宁市“举一反三”形成制度化成果,畅通纠纷问题解决渠道,让其他企业、群众遇上类似问题也能快速解决。

“四不”反映窗口设立半个月以来,截至8月31日,南宁市已在各级人社服务大厅设立“四不”反映窗口32个,在“南宁人社”微信号等平台设立线上“四不”问题专门反映窗口的入口,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进行事项反映登记。目前,南宁市人社部门在线上、线下共收到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58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18件,其余问题已由专人负责协调解决中。(韦雨丹 陈红伟 蒋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