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坚持不懈转作风真抓实干惠民生——吉林省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22 打印本页


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自助办理设备整齐摆放,昔日的长队和喧嚣消失不见,“掌上办”“零跑腿”成为群众办事的新常态……一幅幅美好的人社服务图景正在吉林省徐徐展开。

近年来,吉林省人社系统坚持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践行民生理念、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治痛点、疏堵点、破难题,持续推动人社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关键举措,是提升为民服务品质的迫切需要。我们在全省人社系统大力培树‘严、新、细、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服务型、数字型政府建设,与时俱进提高人社服务品质。”吉林省人社厅厅长王冰说。

科学谋划 打造优质服务“样板间” 

今年7月,家住四平市铁西区的张建华在市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退休手续。“听说以前办退休要带很多材料,几个科室之间来回跑,没想到现在只要填一次表格、跑一个窗口就办好了。”他感慨地说。

群众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是吉林省人社服务质量攀升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吉林省人社系统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努力打造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体验更好。

对标人社部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吉林省梳理出人社领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9个主项、189个子项,减办事条件15个,减经办环节17个,减申报材料80个,减工作时限126个工作日,减办事证明66项。今年,吉林作为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七省(市)之一,深入推进全省人社就业服务专项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链条梳理就业服务事项,优化经办流程,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效。

从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度出发,吉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一窗式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经办模式,切实提升人社服务便利度。同时,推动社保卡、参保登记、失业登记等服务事项下沉,确保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办”。

截至目前,全省建有综合服务大厅679个,初步实现缴费、待遇领取、参保登记等事项不出村;吉林人社电子政务大厅接待群众2480人次,受理各类业务2084件。

以“一张网”助力办事提速增效,在建成全省统一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吉林智慧人社”建设。目前,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71项,年底将基本实现人社领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

截至目前,“吉林智慧人社”共办理2600多万笔业务,其中74%实现“零跑动”,26%实现“一跑动”,精简跑路环节500多个。“快办行动”实施以来,吉林省实现23项人社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

“再也不用为繁杂的证明材料发愁了!”“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业务,真方便!”“手机预约不用现场等,一窗办结,省时省力!”群众口碑是对吉林省人社工作的郑重褒奖,百姓笑容是对人社优质服务的生动回应。

创新举措 推进就业服务提档升级 

“我们聚焦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一目标,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促就业等重大决策部署,以“两找一服务”工程为主线,持续推进行风建设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王冰表示。

为助企纾困解难,今年吉林省人社系统大力实施“两找一服务”工程,即“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工程和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5月,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通过“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实施精准招聘、网络招聘,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专精特新”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建立“一企一人”包保帮扶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用工指导服务,确保就业服务“不停步、不断线”。

“疫情以来,公司面临招人难问题,通过全省人才招聘系统特别是‘96885吉人在线’平台,公司招到了满意的人才,特别感谢人社部门的服务!”易启科技(吉林)有限公司副总裁马琳说。

截至8月1日,“96885吉人在线”网站及小程序累计访问量达75.6万人次,注册企业7328家,发布招聘信息9726条,涉及用工岗位5.7万个。

同时,开展全省人社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落实涉企各项优惠政策“四进两知晓”直通机制,开展涉企事项快办行动,实现企业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特殊事项上门办、服务企业提级办、积极探索免申即办。

“省人社部门领导到企业走访调研,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我们送达相关政策,指导我们与学校对接,帮助顺利招聘到急需人才,及时满足了公司用人需求。”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詹国栋说。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吉林省今年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建清单、送培训、送政策、送岗位。同时,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招聘求职、“政策包”、档案接转等服务实现“云”办理。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精准化就业服务。

吉林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亮点纷呈。长春市打造全省首家统一规范的线上灵活用工平台和线下灵活用工市场,面向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梅河口市全面推行高校毕业生服务事项“一窗办理”,并依托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招聘活动。

过硬行风 助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7月27日,通化市迎来了“平凡的荣耀听我说--薪火传承人社标兵基层行”宣讲活动首站宣讲。来自就业、社保、劳动关系领域的吉林人社系统先进典型依次登场,谈经验、聊感想。

不惧困难,坚守就业服务工作一线30余年,于砚华成为老百姓贴心的“就业红娘”;探索创新,张巍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争当就业服务“排头兵”;以学促行,王洋通过练兵比武锤炼过硬业务本领……一个个饱含民生情怀的人社故事转化为可感知、可学习的生动样本,为通化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竖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

“履职担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场参加活动的人社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学习人社典型,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不断提升全系统服务质量,2022年吉林省人社厅开展“人人都当服务员、人人争做于砚华”服务质量提升活动,通过常练兵、现场赛、大巡讲、评标兵等方式,掀起全系统“比学赶超”热潮,把行风建设引向深入。全省人社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在全省10个红色地区陆续展开。

近年来,吉林省人社系统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推动人社干部队伍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人社干部职工累计6.4万余人参加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累计组织省市县各类赛事近300次。

退休资格审核办理需要哪些流程?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1年以来,吉林省人社系统广泛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局处长走流程”活动,聚焦高频服务事项,各级人社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通过体验办理流程、线下窗口调研等多种方式摸清群众需求,解决办事难点、堵点,打通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

“通过‘走流程’,我们对基层工作和经办服务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围绕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舒心。”参与“走流程”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群众口碑是衡量人社服务是否优质的重要标准。2020年,吉林省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通过网上经办系统、12333服务热线、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方式,主动倾听企业群众的心声和呼声,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评价和监督。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王东丽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