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按下服务“快进键” 办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6-06 打印本页


2022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人社系统持续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聚焦挖掘服务潜能、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企业群众获得感有效增强,满意度不断攀升。 

上门帮办,服务群众零距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便民服务理念,把群众急难愁盼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区人社系统全面排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保卡办卡、领卡、用卡堵点问题,重点在养老院、集中供养点、农牧民易地搬迁点、社区村居开展“保卡上门办”活动,对未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采取主动联系、邮寄到家等方式,确保其领到卡、会用卡,活动开展以来共为全区8000余名难以亲自到场申办人员提供了“上门办”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林芝市东久林场70岁的退休职工索朗次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要照顾患有尿毒症的老伴,林芝市人社局经办人员靠前服务,主动为索朗次仁上门办理电子社保卡,手把手教会老人使用电子社保卡认证查询等功能,同时结合老人特殊情况开展政策帮扶,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少跑快办,优化服务提效能。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关联事项,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自治区人社厅公开发布全区统一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规范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积极构建人社系统服务标准规范。自治区本级办理的11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即办件75件,承诺件40件、办结时限较以往压缩50%。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创业”一件事、“失业”一件事实行打包快办,高校毕业生申领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需单独提供申报材料外,以后年度申领创业补贴仅需提供当年收据即可,失业登记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目,仅需提供身份证。林芝市人社局将申领工伤保险待遇所需材料由13项减少为7项,办事材料减少近50%,局属部门可共享的材料和工伤保险参保材料不再让群众提供,改为“经办跑腿”和“数据跑腿”,真正实现一张告知单、一张申领表、一个窗口受理、最多跑一次,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业务办理效率。 

拉萨市人社局升级改造“网上保经办服务大厅”,开发“拉萨掌上社保”手机APP,让参保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参保登记、核定申报、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打印等社保全流程业务线上服务,形成了“网上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服务参保单位,“掌上社保”服务参保群众的功能互补、覆盖全面的服务模式。 

就近能办,协同服务更省心。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打破以往只能到人社部门定点办理的限制,采取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就近就便办理的方式,推进全城通办、跨省可办。全力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加强社银合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社保经办机构与合作银行有机结合的服务网点,全区189个即时制卡服务网点悬挂“社保卡服务网点”标识牌、设置社保卡专用窗口,实行专人负责制,加强业务指导、业务协调及内部管理,对办理业务和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分流。试点推广社保卡跨省线上服务,支持社保卡申领、挂失解挂、补卡、信息查询等多项业务跨省线上办理,线上申请、邮寄到人,真正实现了居民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像网购一样轻松便捷。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