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甘肃天祝设立就业创业服务超市--为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搭建平台

发布时间:2022-04-22 打印本页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2020年5月,甘肃天祝县设立就业创业服务超市,主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务信息咨询、求职信息登记、职业中介服务、就业指导服务、劳动关系维权服务等业务,为广大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搭建了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夯实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五大”功能板块,提升就业服务质效。超市设室内、室外两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0人进行现场招聘。立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设立了技能培训、用工信息、求职信息、中介服务、维权服务等五大功能板块,涵盖了求职就业的方方面面。

“四类”保障平台,构建全领域服务体系。运用“行政+市场”手段,搭建省内外劳务招聘、县域内用工发布、重点建设项目用工输转、劳务合作社用工带动的保障平台,点对点对接、多模块推送,构建覆盖全县、贯穿全程、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

坚持“县乡”联动,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采取“线下实体总超市+19个线上分超市”运行模式,县级对接企业、乡镇对接群众,县乡两级互通数据,联动推进,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使用务工二维码实现线上招聘,通过网络在乡镇分超市直接与企业面对面对接,视频对话了解情况、商讨薪酬、达成协议,有效降低了外出找岗位的盲目性。

畅通发布渠道,增强信息服务能力。建立了用工岗位和农村务工人员数据库,汇总形成了劳务信息池、务工人员信息池,对县内外企业、市场经营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和县内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用工需求进行信息搜集、整理、发布,对登记的岗位和人员进行有效匹配。建成了信息发布长廊,安装3块LED大屏幕,对搜集到的用工信息、务工信息滚动播放,方便用工单位和求职劳动力双向选择,配套安装了休息桌椅,提供开水供应,做到服务周到、贴心,运行以来共接待现场求职人员约2.4万人次。依托乡镇线上分超市、人社微信公众号、县政府网站等途径发布各类务工信息,有效提高了劳务就业信息发布实效。

创建“智慧”平台,精准实施人岗对接。目前超市一期已建成“就业智慧”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相关数据资源,为公共招聘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广泛搜集务工信息,通过务工数据交换与共享,对上链接至甘肃人才网,对下链接到千家万户。务工人员手机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和务工需求,平台自动匹配岗位,精准对接,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二期建成掌上办事大厅,让求职者或办事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申报就业创业相关事项,真正实现“零跑路”。

超市建成后,县人社局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开展了零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将马路零工市场统一集中到超市,有效解决了以往“站大脚”“钓鱼”等马路劳务市场秩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等顽疾,实现了零工市场规范有序、市容市貌文明整洁、服务民生便捷高效的目标。服务方式由被动变为主动,依托大数据构建了“互联网+就业”模式,实现人岗屏对屏见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就业格局。超市有求职培训的群众、有招聘务工人员的企业、有中介服务的机构、有调解劳务纠纷的维权机构,真正实现了从求职、找工、培训、中介到维权的一条龙服务。成立以来,个人注册数3.7万人,个人求职数2.5万人,694家企业发布2.1万个岗位,1.8万人实现就业,1600多人通过网络招聘实现就业,发放小额就业创业担保贷款8100万元,开展劳动力培训4957人,受理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15件,为1642名劳动者讨要工资1579.44万元。提升劳务输转就业组织化程度,已有496家企业和工程实施单位与13896名务工人员签订用工协议。(通讯员 天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