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贵州省人社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群众提供贴心的“贵人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22 打印本页


每天早晨上班前二十分钟,是贵州省人社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以下简称“窗口”)工作人员的“早操”时间。到达办公室后,换上工装、整理仪表、练习微笑,再例行碰头,总结梳理头天工作情况,对当日工作提出要求。各项准备就绪后,一天的工作总伴随着“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拉开序幕。

窗口现有工作人员26人,其中党员15人。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央在黔企业、部分省属企业、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人,服务面广量大要求高。作为省厅对外提供政务服务的门户和落实各项政策的前沿阵地,窗口始终坚持促改革谋创新、战疫情保民生、优服务树形象,为企业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贵人服务”。2014年进驻政务中心以来,窗口累计办件134.4万件,月均办件量超5万件,占政务中心总体办件量50%以上。

促改革谋创新,推进服务提质增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行“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压时限、减材料、优流程”,促进“打包办、提速办、跨省办”,累计削减办理材料107项,办理时限总体压缩30%,62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去年实现首批38个“全省通办”,今年拟扩至124项;去年实现16项“跨省通办”,现第二批14个跨省通办事项的省内通办已经实现。推进信息化建设,更加便民利民。前台综合收件、后台业务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推出后,办事群众服务体验感明显提升;推进新一代全省统一的社保信息系统建设,经办流程更加优化,社保基金更加安全;推行待遇领取和生存认证“线上办”“手机办”,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跑腿问题。聚焦“急难愁盼”,积极主动作为。窗口一级主任科员龙皓宇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待遇申领手机APP网办模式,经反复测试调整之后,省人社厅建成了“贵州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发放系统”。聚焦职能定位,加强基层指导。2021年7月起,从各市州选派业务骨干跟窗学习,培训各市、州“一窗通办”改革的师资力量,将省级窗口服务模式及先进经验在全省同步铺开。

战疫情保民生,便民利企纾解困难 

紧盯民生重点,做好人社抗疫工作。做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缓政策落实工作。2020年省本级累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8.49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近4.92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共计1.41亿元。为援鄂医疗队和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才绿卡上千张,为就业见习生和单位搭建供需平台。改进工作方式,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在暂停柜面服务期间,安排轮值人员保障业务工作,积极推行网上办、手机办等线上服务,对群众确需当面办的急快件,采取多种预约方式约定办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主动上门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针对涉老服务、业务量大、申请资料复杂的服务事项,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2020年以来,先后到10余家大型企业提供拟退休人员档案预审服务,核查档案2200余份。到企业、社区面对面、点对点宣传解读政策,并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受到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优服务树形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让“领导作表率”机制更加有力有效。省本级社保业务全部入驻后,窗口制定“局长处长窗口值班制度”,厅领导不定期到窗口巡查调研、省社保局班子成员每周到窗口服务半天、各业务处长轮流到窗口值班,发挥值班领导监督管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处长走流程”活动,零距离与办事群众接触,找准人社服务堵点痛点,为服务调整优化提供支撑。让“全程笑着办”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腔热情接待,一身正气办事,一句好话送行”。入驻以来,窗口群众服务零举报、零投诉,窗口办结率100%。

进驻以来,窗口连续44次被评为“红旗窗口”、350人次评为“服务之星”,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省直机关文明窗口,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本报通讯员 贵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