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政策找人 免申即享

山东淄博积极探索人才服务流程再造

发布时间:2021-11-23 打印本页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人才工作精准聚焦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各类人才的急难愁盼,积极探索“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人才服务流程再造,以“有解思维”加快破除“政策不知晓、申报靠跑腿、进度看不到”的难题,持续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赋能备力。目前首批工程类、补贴类、平台类、服务类4类53项人才政策完成流程再造,93名高层次人才、2万余名大学生、118家省级以上平台载体,免申即享各类资金超过4亿元、各类服务事项2740次,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政策找人”:变“信息孤岛”为“主动匹配” 

针对人才政策面大量广、“政策散落在各个文件里,人才找起来费事、用起来麻烦”的问题,淄博市逆向而行,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坚持“免打扰”服务,变传统的“前台被动受理申请”为“后台主动找人”,市委人才办牵头25个部门职能科室对“应纳尽纳”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由主管部门通过各类人才、平台的认定文件,以及社保、工商、学信等系统信息,主动检索、交叉比对,分析筛选出符合支持政策的人才和单位。坚持信息化赋能,“找人”环节全部实现信息化,通过大数据比对,无需提交任何申请材料,政策对象零参与,真正把方便留给人才,把麻烦留给部门。为提升“找人”准确度,政策主管部门通过系统留存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模糊数据进行“一对一”核实,确保政策落地更精准。

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多项人才政策实行“政策找人”,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跃升。比如,淄博市在“人才贷”办理流程上,变人才申请为主动服务,对414名人才和企业逐一上门对接服务,公布服务监督电话,让每一个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都能获得贷款,让临时无需求的企业也充分了解“人才贷”政策,做到随时需求随时办理,最快24小时办结。截至目前,已办理业务96笔,贷款金额4.5亿元。再比如,针对疏通青年人才来淄就业创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梗阻”问题,开发“才聚淄博”小程序,将人才就业需求与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进行自动分析匹配,精准推送适宜岗位、政策到求职大学生手中。不到两年时间,淄博市新引进大学生7.95万人。

“无形认证”:变“人才跑腿”为“数据跑腿” 

针对部分人才政策申请材料多、流程密的问题,让数据“跑”起来、人才“闲”下来,人才不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享受政策。搭建认证模块,实现一体认证快速比对,对筛选出的初步符合条件的政策享受对象,逐一主动推送政策享受信息,由政策享受对象对个人信息准确性予以核实,从而精准确定政策支持项目和支持金额。实现材料集成,在青年人才补贴发放等10余项政策落实中,淄博市建成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有9类人社业务信息上链,将全市范围内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劳动合同、社保卡等纸质凭证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做到“一链共享”,真正让“无形认证”从“纸上”落实到“地上”。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疫情期间一直满负荷生产防疫所需药品,由于原材料上涨和员工加班费等超额支出,资金压力较大。此时,一笔171万元的稳岗返还补贴直接打进了公司账户。类似的情况在淄博还有很多,北大医疗淄博医院的殷跃文等4名新培养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无形认证”的方式获得每人10万元补贴,“不用跑腿,不需提交任何材料,服务模式非常便捷。”

“免申即享”:变“层层审批”为“惠才直达” 

针对部分人才资金层层传递、周期较长等问题,淄博市不断优化政策落地流程,建立人才资金直达机制,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在机制构建上,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建立各级财政和政策执行部门的“滚动链条”,资金调度一体化办理。在功能联通上,对高层次人才和平台,事先掌握人才及单位的银行账号信息;对青年人才,通过匹配个人身份证信息获取政策享受人员社保卡账号信息,通过淄博市人民银行获取企业基本账户信息,直接将各类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实现网上电子凭证传递资金拨付。

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组建成立的“山东省商用车悬架系统工程实验室”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验室获批不久后,我们就收到银行提醒,有笔50万元的资金到账,我们一问才知道是市级配套资金,以前通过各种申请表格,递交各种申请材料,现在把这些环节全部省掉了。”(本报通讯员 邵长龙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