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厅局长走流程": 走出人社为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11-23 打印本页


8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我来办理人事档案托管业务,从取号排队到拿到存档回执,不到十分钟就办完了。”应届高校毕业生梁婷一边笑着说,一边在服务评价界面上按下了“非常满意”的按钮。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办理档案接收业务的工作人员是陕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光进。窗口里面,他正在按照人社部要求,以经办人员身份“走流程”。

2021年4月,为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全国人社系统全面开展“厅局长走流程”(以下简称“走流程”)工作,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惠及企业群众。

截至8月底,人社部部属44家单位全部开展“走流程”,共有103位负责同志开展“走流程”125人次;各地人社部门大力开展“走流程”工作,北京、天津、辽宁、安徽、山东、湖北、甘肃、贵州、陕西等地人社部门领导干部相继走出办公室。他们深入为民服务第一线,从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亲身体验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的问题和建议,制定问题、需求和解决措施“三个清单”,用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社会反响热烈,群众纷纷点赞,“走流程”正在成为人社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走得广:沉入基层、奔赴一线,人社业务全覆盖 

“实践是个大课堂,群众是我们的老师。通过‘走流程’走进群众、走进基层、走进一线,才能发现痛点难点、弥补问题不足,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深有感触。

部属单位和各地方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将开展“厅局长走流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策划、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在“走流程”中落实为民思想。

山东省人社厅印发《“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人社干部走流程”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社厅聚焦人社高频业务、重点业务、单位群众投诉集中的业务,汇总形成“走流程”事项清单共计99项。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双向体验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体同志结合出差、调研、会议安排开展“走流程”,以多种方式将流程走实、走细。宣传人事人才政策、现场答疑解惑、“陪同办”、线上操作业务系统、线下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山东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邢军以多样形式,统筹线上线下“走流程”。

干部全员参与、业务全域覆盖、指标全部量化、服务全景体验……“走流程”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人社干部结合相关业务领域,坚持走到业务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全链条评价、全流程优化。

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合林到省社保中心,从咨询、受理、办理、反馈、查询等环节全链条体验人社服务“打包办”事项。陕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泽英“走流程”时发现,无法用自己的信息进行体验办理,只好在办事大厅窗口蹲守来办事的群众,亮明身份,取得群众信任,通过陪同或代办业务方式,进行全流程体验。

全员走、多方走,拓展延伸“走流程”。“走流程”不限于厅局长,湖北省荆门市人社局干部全员参与,全市人社系统220名干部参加,覆盖所辖7个县(市、区)和212个人社服务事项。广东省人社厅将“走流程”的实施主体进一步扩大,邀请第三方机构,从相对中立的视角客观了解群众办事体验。

人社服务打包“一件事”改革成效显著,社保卡提速办理群众满意度高,人社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随着“走流程”的不断深入,各地人社部门的工作亮点一一展现,一些痛点、堵点、难点也被发掘出来。

走得深:线上线下、窗里窗外,痛点堵点全体验 

3月的一天,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相关负责人早早来到服务大厅。拿起大厅里摆放的服务指南,她发现,服务指南中“跨地区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转递,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的表述容易让群众理解为外地户籍人员也可个人存档,不够准确。她督促业务人员将其修改为“人才中心受理本市户籍个人存档,外地户籍人员档案可由工作单位委托集体存档”,还修改了一批其他有歧义或不精练的表述,让办事指南更加一目了然。“‘厅局长走流程’就是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说。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企业、群众身份参加“走流程”活动,设身处地体验办事快不快、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是从细节处、细微处检验为人民服务理念的“试金石”。深入基层、深入窗口、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各级人社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直是基层工程项目的痛点,让施工单位预存一部分工资保证金,就能给农民工吃下一颗定“薪”丸,但保证金如何退也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关心的问题。“流程走到哪里,意见建议就主动问到哪里。”5月28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深入上海浦东某工程项目现场,听取基层一线关于明确工资保证金适用范围等方面建议。在退还保证金方面,降低了“申请退”的门槛,增强了“主动退”的义务,避免大量资金“沉睡”。

深入窗口,在切身办理业务中摸排群众办事堵点。“有点卡啊……”隔壁女士的一句小声嘀咕,引起了正在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自助服务区“走流程”的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的注意。经了解,钱女士是上海某公司的人事专员,到这里办理一些人事手续后,本想顺便发布一些招聘信息,却发现操作起来并不那么顺畅。张岚亮明身份,边听边记录下来,并表示会研究改进。“尽管政策制定时已经做了考虑,但实际工作中还会存在问题,‘走流程’确实很有必要!”走出大厅,张岚感慨。

通过“走流程”,倾听企业群众诉求,查找服务中的短板弱项,以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检验标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深入园区企业,在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查看湖南人才流动动向,在蚂蚁天承和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劳务服务情况,听取大家对人力资源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看到各个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唐白玉勉励大家接续奋进,紧扣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湖南自贸区发展,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需于民,就要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发现问题。“走流程”正是深入群众、走家串户听取一手建议的契机。

5月13日,人社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在浙江省金华市调研期间,以一名普通调查员身份,全程体验入户统计调查工作,实地了解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和人社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居民建议。“人社法律法规政策专业性、针对性强,我们普通老百姓不了解,也不会申请。”一位曾短暂失业的居民因没有留意政策而错过了失业补助金的申领。规划财务司负责人敦促相关业务科室进一步加大人社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力度,全面推行“政策找人”,结合大数据技术,开展智慧推送、智慧直享。

层层优化升级,“走流程”不断向纵深推进,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北京市人社局“局处长走流程”经历3次升级,打出行风建设组合拳。从1.0版优化营商环境31条整改措施,到2.0版高频事项流程精简优化,再到3.0版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深化为4.0版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走流程”。

走得实: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办事清单全落实 

“想不到能领到补贴,想不到流程这么简单,更想不到补贴款这么快就到账了!”大学毕业后,左子轩自己开办了一家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创业之初,场地、设备、装修样样需要资金。正当他发愁时,在“铜川人社”公众号上看到了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公告,立刻打电话咨询,当天下午就带着材料来到铜川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办理了申请。不到半个月,5000元补贴款到账,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曾经在此“走流程”宣传公众号的陕西省铜川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辛治国感慨道:“‘走流程’就得解决实际问题!”

“厅局长走流程”工作实施以来,各地人社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或相关需求立即整改,对于复杂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落实推进,初步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

优化政策制定“最初一公里”,通过“走流程”发现已出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标准,结合问题推动全面整改,确保新出台政策接地气、能落地。

6月,陕西省铜川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锋赴基层现场体验综合柜员制服务,结合发现问题,郭玉锋召集业务单位和技术服务商,多次座谈沟通,印发《关于优化基层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经办体系的通知》,调整优化了基层人社综合柜员制涉及14项业务的受理方式、审核权限等内容。海南省人社厅着力破解“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推进难”问题,通过“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分片区与各市县相关部门座谈调研,深入查找政策宣传、人员培训、程序简化等方面的堵点问题。目前,19个市县人社部门已经全部完成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

“以前,许多人社优惠政策就像被装在一个大口袋里,很多百姓都不了解、不会用。要加强政策宣传,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群众。”武汉市人社局副局长祝民说。今年,武汉市改版升级“武汉人社”微信公众号,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对此,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忠也深有体会。4月13日,郭忠来到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玉祥门购物广场,向企业宣传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用人,并向企业介绍了社保补贴、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等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享受人社各项惠企政策。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标准化、一体化是人社服务发展趋势,完善的电子平台为人社服务提速提质。“走流程”推动了人社服务流程再造,促进了服务效能提升。

“以前办理证书,需要好几个人抬着成箱的证书盖钢印,机器都用坏了好几台。现在,证书照片、公章全部都可以直接生成电子版,再也不用人工一张张地贴照片、盖公章了。”湖北省人事考试院工作人员刘玲说。随着网上考试平台的开发使用,越来越多群众选择在网上申请考试及办理证书,只需提交相应材料,证书办好后就可以直接邮寄到家,实现“不见面”办理。

8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政务服务处处长张海涛来到赤峰市人社服务大厅,了解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进展情况,对大厅窗口的标准化设备采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在硬件设备安装到位后,尽快将测试系统投入窗口使用,为“全区人社系统综合办理”平台正式上线做好准备,加快实现业务经办同标、受审分离、全市通办的“一站式”服务。

畅通诉求渠道,确保群众诉求“有人理、有人答、有人办”。武汉市人社局江汉社保处在现有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探索设置政策、业务电话咨询专班,由各科室安排专人接听、集中办理群众诉求。还推出“邮箱办”“预约办”“帮代办”,每月可办理1000多笔业务,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跑路。河南省开封市人社局在“走流程”中开展我为群众打“call”活动,重点了解群众对所办事项是否满意,确保企业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走流程”是检验为民初心的“一面镜子”,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尺子”,是规范人社服务的“一次练兵”。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社系统将持续深化“走流程”活动,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将“走流程”融入日常工作中;提升“走流程”的辐射面和延展度,坚持“向前一步”为民服务;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真正让人社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人社服务的“招牌”。(本报记者 胡超玲 齐元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