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业务协同 利企便民——河南开封数字化转型推动社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8 打印本页


“以网上退休申报为例,企业从提报退休申请到退休人员工资核算发放,实现全程网络‘零跑腿’,真正方便了办事单位。现在通过‘全网畅办’模式,在网上只需要不到20分钟即可完成原来需要3个小时办理的业务,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的时间和成本。”10月21日,河南省四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劳资人员吴女士高兴地说。这是近年来开封市社保中心以利企便民为导向、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治理为驱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社保信息化创新应用水平,助推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网畅办”业务量持续提高 

前不久,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家骨干企业,在办理某位职工养老保险关系中断时,通过网办大厅即时办理了相关手续,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为稳步推行“全网畅办”服务模式,开封市社保中心制定了培训计划,明确了业务查询信息打印、单位业务推送等业务办理流程。“全网畅办”由传统的参保单位或参保职工到社保服务大厅各个业务窗口排队办理业务,转变为通过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河南社保”APP、“豫事办”APP三类网上服务渠道受理,各级人社部门分类经办。网办大厅办理业务量由最初占总业务量的33%,提升到现在的62%,网办业务基本涵盖社保经办业务的80%以上,体现了为民、便民的工作理念。

“全城通办”助家门口办业务 

龙亭区居民张二宝,原本要到禹王台区社保中心办理参保信息变更业务,目前通过“全城通办”经办模式,在家门口的龙亭区社保中心就办理了该项业务。

开封市社保中心对“全城通办”的307项业务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级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经办模式,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在全市任何一个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大厅、网办大厅、“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申报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业务,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将按照参保对象所属经办机构自动推送给参保地,参保地经办人员按照流程办结业务。上半年,开封市“全城通办”受理业务27730件,业务量占比7.69%,在全省位居前列。

足不出户完成资格认证 

前几日,开封市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朱秀琴、马文静一同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康秀兰、林桂兰、李锡江等开展了上门认证服务。老人们感动地说:“社保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开封市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坚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运用大数据的力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开封市社保经办机构每半年与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公安、民政、医保、公交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数据比对,不断提升资格认证数字化水平,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大力推行自助认证,群众通过“河南社保”APP、“豫事办”APP等即可完成认证;同时,对认证确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个性化的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开封市已对全市236109名待遇领取人员进行了认证比对。其中,与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对接,通过健康码数据,比对出符合领取资格人员57498人;与市医保局对接,通过住院数据,比对出符合领取资格人员51141人;与公交公司对接,通过老年卡年审数据,比对出符合领取资格人员37295人;与民政局对接,通过高龄津贴数据,比对出符合领取资格人员14599人。

工伤保险联网结算提升效率 

刘伟5月份在建筑工地施工时,因左肩关节外伤住院,住院医疗总费用29199元。他在取得工伤认定后,通过医院联网结算,出院时个人仅支付1827元,工伤基金支付 27372元,有效地减轻了负担。

这是今年9月,开封市中心医院完成的全市首例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

经过信息系统改造、接口开发测试、医院操作培训等,开封市全面完成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的前期准备,并正式启动运行该项工作。工伤职工发生旧伤复发、转诊转院等情况时,由信息系统分别向用人单位和工伤经办机构进行数据传递,符合工伤待遇支付规定的费用由医院直接向社保中心申报结算。联网结算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显著减轻了职工本人或用人单位的垫资压力。

开封市人社部门在推进工伤保险联网结算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工作。

“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由以前的线下稽核转为线上稽核,由单一合规性稽核转为综合数据性稽核,用技术手段从源头上遏制了冒领行为,推动了社保稽核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开封市社保中心稽核科科长刘旭说。

开封市社保中心聚焦全面取消“手工办理、现金业务、手工报盘”等原有环节,将稽核内控融入业务经办数字化全过程。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对身份存疑、疑似重复领取、疑似违规业务办理等9884条业务事项进行了核查与稽核,完成事后抽查稽核1150条,智能监控疑似违规信息6314条。(孔德勇 王予杰)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