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动动鼠标办事 点点手机就成

山西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保”,社保服务更加智能便捷

发布时间:2021-10-27 打印本页


“我们企业所在地在山西运城,因为属于省管企业,以前申办社保业务必须到位于太原的省社保局柜台办理。从运城到太原,坐车要5个小时,当天根本无法返回只能住在太原。而现在绝大多数社保业务在单位办公室通过网上申报就能完成,不用再跑那么远的路了,办社保业务轻松多了。”近日,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专管员张明珠说。

近年来,山西省社会保险局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保”,不断拓展网上服务事项,让参保人动动鼠标、点点手机就能完成办理,高频事项更是实现了一网通办、在线网办、指尖快办、掌上秒办,不仅改善了参保人的服务体验,也减轻了经办机构窗口压力,社保服务更加智能便捷。

业务系统一网通办 

2020年4月,山西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集中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采用统一系统办理社保业务,自此全省企业、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实现了业务经办“一个系统”、数据资源“一数一源”。

该系统基于人社部核心平台数据模型,根据山西省实际业务需要进行了本地化拓展,实现了从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关系转移、待遇计发、查询统计等全信息化业务管理。纵向贯通省、市、县三级社保部门,服务全省790万余名企业参保人员;横向连通财政、发改、税务、银行等部门,提升社保基金征缴、一体化在线服务、社银直连等业务联动服务能力;对接国家人社部,通过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养老金测算、社保关系转移等服务事项。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了数据省级集中管理,全面构建起了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格局。

参保缴费在线网办 

山西省的参保登记、人员增减、基数申报和缴费核定等日常业务全部上网,其中90%以上的都可以通过网上经办平台自助办结,业务经办效率不断提高,社保经办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也大为增强。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以社保缴费基数申报业务线上办理的简化优化为例,大力推行社保业务网上经办,使参保单位和群众对社保经办服务的优化改进感受更为深刻。过去参保单位在业务期集中申报,大厅拥挤不堪;而现在参保单位只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年度个人工资申报模块中,提交上传本单位职工个人工资收入,即可完成缴费基数申报业务,较以往减少了单位现场报盘、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签字等多个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参保单位办事效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山西省灵活就业人员主要通过“民生山西”APP实现线上自助参保、缴费,打通了人社、税务与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等之间的申报缴费通道,实现了社保服务平台和税务缴费平台之间的无缝对接,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提高了参保人员的满意度。

“我们单位也算是参保大户,缴费人数众多、情况复杂,以前每到做年度缴费基数申报业务的时候就头大,去现场办理排队时间长、审核环节多,往往得跑好几趟才能成功办结。现在只需通过网上提交一次,养老、失业、工伤的缴费基数就能统一完成申报,真的是太方便啦。”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社保专管员段晋祥说。

转移接续指尖快办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积极对接全国部级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系统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企业间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实现了掌上办理,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间大大缩减,切实方便了参保职工。

过去,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需要45个工作日,办理跨省转移业务费时费力。自接入部级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系统后,参保职工无需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只需要拿出手机,通过掌上12333、民生山西、支付宝手机APP随时随地网上申请即可,转出地、转入地社保机构之间通过部转移系统进行信息交换,不再邮寄纸质表单,缩减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同时参保职工可通过掌上12333软件查询到每一步流程进度,全程可看可追踪,受到参保职工一致好评。

石有才是铁路系统的一名职工,因工作需要经常在各省之间来回调动,前不久,在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时听说了手机上就能办,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手机上提交了网上申请,很快他就查到在天津市保税区的养老账户已转到了山西省。

待遇申领掌上秒办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线上申领,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掌上秒办、快办。

信息系统通过比对用人单位已停止为失业人员缴纳失业保险费即认定参保人员为失业状态,无须失业人员到经办机构出具中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证明材料;参保人员通过“民生山西”APP、微信、支付宝、掌上12333等端口均可进行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只需填写个人信息、共享医保账号即可“一秒办理”。

山西省要求全省网上申领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和技能提升补贴等常规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实现了基础业务即申即享。他们研究新增待遇终止功能,运用数据推送方式,一旦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并新增参保,失业待遇即自动停发,既维护了基金安全,又实现了参保人员不跑腿、少跑腿。同时,采取后台系统比对的方式提取符合领取失业保险缴费稳岗返还资金资格的参保企业,核定企业应予返还的金额后通过数据共享补充完善企业银行账号信息,直接向企业银行账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主动将惠企利民政策送上门,推动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实现免申即享。(朱晓红 李明君 赵越)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