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一个美丽的“误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本页


“我在车上回学校,写下这封潦草的感谢信,也对我们造成的误会说一声抱歉。”“我们一家的一件小事,国家部门都牵挂在心上,我们正在读书的一代人,会更有动力,建设社会、建设祖国,回报国家,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3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队长李少鹏的微信上收到了一封有点“特别”的感谢信。写信的人是一位在北京读书的女大学生刘云(化名),当时她正在从锡林郭勒盟老家返回北京校园的列车上。但就在2月21日,她还因为替父亲讨薪心切,在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已介入处理、其父亲与用人单位的工资账目还未算清的情况下,希望当场拿到钱款,遂向人社部行风投诉平台进行了投诉。

“2月20日,刘云的父亲来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欠薪问题。他当时情绪比较激动,所描述的事实情况不是很清楚,未能向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提供相关欠薪证明材料。为了尽快摸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行业主管’原则,我们当天就与欠薪当事人进行约谈,明确告知拖欠劳动者工资属违法行为。”李少鹏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据记者了解,在接受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约谈时,欠薪方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一时周转不开,导致拖欠刘云父亲工资,欠薪方对拖欠工资的事实深表歉意。经与欠薪方沟通,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责令其于20天内尽快与刘云父亲核算工程量、筹措资金清算其工资,同时依法准备履行案件受理程序。

次日,刘云因不了解相关程序规定以及监察工作人员已做的前期工作,急于当场解决问题,于是向人社部投诉。

当时还不知道当事人已经投诉的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坚持依法履职,迅速展开办案,同时考虑到刘家实际困难,积极协调为刘云父亲解决问题。3月9日,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再次组织双方召开案件协调会,经协商后欠薪方书面承诺尽快支付刘云父亲工资款共计6.28万元。3月15日,已结清全部欠款。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深深感动了刘家父女。刘云父亲动情地说:“看到我的工资有了希望,孩子上大学的学费有了希望,才真正理解体谅了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的难处,还有他们耐心细致地对待老百姓的态度。”

刘云也在这次误解中增进了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她在感谢信中说:“在办事的过程中,我的情绪很激动,但监察工作人员(一个胖胖的哥哥)依然很冷静、很专业地给了我们解决方案,帮我们想办法。欠薪方也和我们协商20天后对账、结款。没有劳动保障监察的帮助,我们的事不会处理得这么顺利。”“欠薪追讨本就很难,并且由于时间在春节前后,案件积累本就更多,我们没有理解工作人员的难处。”

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晓东表示,监察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一线执法人员有时难免受点误解,但仍要守住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底线,从大局出发,多想想工作是否还做得不周到,还能否为解决老百姓的困难支支招、出出力。“特别是知道这个投诉人还是个在校大学生,我自己的孩子也在读书,换位思考一下,也得马上处理。”

从一次投诉引起的“误会”,到一封感谢信表达的“幸会”,一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行动,获得了老百姓的点赞,彰显了人社系统的优良行风。(王永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