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激发“练兵比武”倍增效应 书写“温暖人社”崭新篇章

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

发布时间:2021-03-12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和推进“温暖人社”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全省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重要举措,全面夯实人社事业发展基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强化政治引领,以练兵比武为抓手夯实系统行风建设根基。坚持把政治导向作为抓好练兵比武的“指南针”“方向盘”,着力强化思想引领,自觉把组织开展好练兵比武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和推进“温暖人社”建设的政治工程、抓手工程。通过明确政治方向、确立牵头机构、健全协作机制,分级分类动员、部署、推进、落实,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全省系统练兵比武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突出能力建设,以练兵比武为抓手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把练兵比武作为锤炼干部队伍、提升素质能力的“大主题”“大抓手”,通过搭建人社政策论坛、窗口业务讲堂、网络自学课堂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中轮训学、结对互助学、个人思悟学等多种方式,引导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常态化、碎片化学习练兵,掀起“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练兵热潮,营造“扎扎实实练,真枪实战比”浓厚氛围,促进全省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着眼服务提升,以练兵比武为抓手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把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供给作为练兵比武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全面聚焦人社公共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精准锁定人社业务新政和窗口服务技能,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通过特色展示显亮点、争分夺秒比效率、实战演练赛素质、群雄逐鹿凝合力等举措,全方位锤炼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政策理解与运用、经办规范与技巧,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供给,打造“温暖人社”品牌。

聚焦短板弱项,以练兵比武为抓手夯实人社事业发展基础。坚持把练兵比武作为锤炼作风、涵养新风的“净化器”,补齐短板、固强弱项的“加油站”。聚焦人社事业发展特别是系统行风建设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汇总各级明察暗访和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发现的高频问题,结合人社部新旧政策变化,有针对性地编制5000余道赛事用题,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板块,供系统上下学习备赛。

注重宣传引导,以练兵比武为抓手展示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坚持把练兵比武作为宣传人社政策和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平台,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视、报刊、大厅显示屏等多种渠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新闻专栏、编印活动专刊、广泛张贴活动海报、滚动播放宣传短片等多种举措,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练兵比武信息800余条,宣传人社惠民政策,展示练兵比武成果,扩大人社政策群众知晓度和人社部门社会影响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