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将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1-03-12 打印本页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让人民享受更好的人社服务。2018年6月,人社部党组决定在人社系统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实施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既是时代要求,更是人民期盼。三年来,系统上下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大胆探索、守正创新,行风建设满意度连续大幅提升。

抓思想共识聚合力。将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共识更加牢固,上下贯通、无缝衔接,凝聚起推动行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抓战疫行动重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出社保费“免减缓”、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百日千万网招、人社扶贫攻坚等人社战疫十项行动,让企业和群众得实惠、享实利。全力促进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实现失业人员应保尽保,渡过难关。

抓服务快办提效能。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162个部级联系点为重点,大力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异地事项跨省办,方便群众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

抓告知承诺减材料。在人事考试报名、社会保险等领域推动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切实解决重复证明、奇葩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更少、办事更快、体验更好。

抓练兵比武强素质。自上而下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自下而上开展多形式业务技能比武比赛,培育了一批人社“知识通”和业务能手,点点星光、蔚为汪洋,强基层、强基础效果日益显现。

抓调研暗访补短板。突出问题导向,健全问题发现机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推动问题核查整改,努力疏通为民服务的堵点痛点。

抓服务评价转作风。广泛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动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改进优化服务。

抓政策透明促公开。持续推进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用大白话、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受到企业和群众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抓典型宣传树形象。大力宣传各级人社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的“土特产”“一招鲜”,宣传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优秀选手的先进事迹,弘扬人社服务的为民情怀和正能量。

三载风雨同舟,在全系统共同努力下,人社服务水平和效能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成绩属于昨天,奋斗成就未来。

行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人社服务的需求,促使我们必须始终将行风建设的任务牢牢抓在手里,长期抓、反复抓,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助推行风建设各项任务目标的精准落实,《中国劳动保障报》特开设《行风建设》专版。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新要求、新做法、新成效,坚持正面宣传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引领,积极报道人社部工作部署,挖掘各地典型做法,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积极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办好专版,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读者、各级人社部门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健全完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实现人社服务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目标而努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