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打好行风建设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1-03-08 打印本页


  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是企业群众的迫切需求,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持续关注的重点。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盼。”戴元湖感触颇深,“只有通过系统行风建设的持续优化,推进人社服务不断改进提升,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全国人社系统开展了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江苏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抓事项梳理、减证便民、练兵比武、服务创新等,擦亮了江苏人社行风“名片”。

戴元湖举例,针对服务事项不统一、经办流程不一致等情况,江苏打破条线界限,先后开展13轮全省人社服务事项流程梳理,编制标准规范的全省人社政务服务事项300余项,省内全业务可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办理。大力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梳理形成江苏“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23项、面向全省的“人社服务一件事”16个,有力推进了企业群众“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举江苏全系统之力开发建设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由以往单一业务独立运行,向各项业务一体化协同推进转变,真正做到了“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全省同办”。全省4万余名系统干部职工经过练兵比武的锤炼,服务意识更加深化,业务能力显著提升,15名干部职工先后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 

加强行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戴元湖说,近年来,江苏人社系统行风在显著改善提升的同时,大家也清醒认识到,行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

“行风建设要巩固提升形成常态化,就必须始终以‘打造群众满意人社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把握行风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不断推动人社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戴元湖反复强调。

在他看来,持续优化系统行风,应从制度建设、问题整改、改革创新三方面着力。他逐一解释:“要进一步明确和夯实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以制度巩固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等工作,树牢‘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格局。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好评价监督和暗访调研作用,持续提升人社服务群众满意度。要持续改进人社公共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今年是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江苏行风建设下一步的方向和目标,戴元湖已有清晰规划。“具体而言,要在‘六化’上下功夫。”

突出标准化规范化。戴元湖提到,要夯实标准化建设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事项清单、服务规范、业务流程等标准统一,提升人社领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将“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强化为日常服务规范,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综合柜员制、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突出信息化便利化。江苏将大力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主动从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度出发,开发和利用好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旗舰作用,探索更多“一件事”办理,更高质量推进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上门办”,让“快办”理念贯穿人社服务全领域和全过程。

突出专业化常态化。戴元湖透露,将狠抓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创新方式、丰富手段,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不断夯实经办队伍能力基础。通过“厅局长走流程”等方式,巩固调研暗访机制,通过全程开展“好差评”监督,切实将优化服务、改进作风固化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倒逼行风建设持续向好。

“我们要以‘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健全机制,推动人社事业行稳致远,以更好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戴元湖踌躇满志地说。(吴叶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