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行风三变

发布时间:2021-03-08 打印本页


人社工作连着民生。

从出生、就业到退休养老,人社工作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服务伴随一生、对象覆盖全民,人社窗口是离老百姓最近的“政府”。

民生连着民心。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揪住行风这个“牛鼻子”,2018年以来,全国人社系统纵深推进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瞄准痛点堵点,转换思想、精简流程、优化服务,一锤接着一锤敲,实现了三年三变,企业群众办事不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一变 

事项流程做“减法” 跑腿少了,证明少了 

“以前办事,自己一个个窗口连续跑,就好像‘接力赛’。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办妥,不可思议!”

安徽宣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内,经开区一家企业的职工陈林前来办理职工参保缴费证明、参保登记等业务。在人社综合窗口前,陈林花了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业务。

从连续跑、“接力赛”,到一次办妥,企业和群众明显感到,如今办理人社业务,流程越来越简、跑腿越来越少了。这背后是人社系统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群众办事来回跑,症结在于办理事项不集中、数据信息不共享、办事指南不清晰。人社系统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梳理事项清单、办事流程,整合优化窗口服务,广泛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人社业务“一窗通办”。

部门界限、业务壁垒被打破,数据互通、信息共享起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全部事项,大大减少了跑腿次数。

山东青岛的陈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一直在外地工作的陈女士,在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之后,需要回青岛办理失业登记、转档、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事项。“我一看有这么多业务要办理,头都大了!这得跑多少个部门、花费多少时间啊。”

当她来到青岛就业智慧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帮她办理了解聘备案、失业登记、接收档案等业务,还详细地告诉她社保、退休等业务的办理程序。“没想到这么简单,这‘一窗通办’的服务还真不错。”陈女士连连点头。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多导致的“人在证途”,一度让企业、群众不堪其扰。

作为山东威海建设集团劳资专管员,丁桂荣最怕办理职工工伤医疗费报销:“需要提交职工的身份证、社保卡、工伤认定决定书、发票、病历、住院明细等7类材料原件。有的职工出院后,直接辞职回老家了,企业往往要费尽周折才能拿到这些材料,特别麻烦。”

只有删繁就简、规范优化,才能真正便民利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人社系统彻底进行摸查梳理,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人社部分三批次取消125件次证明材料,在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消息传来,网上网下好评如潮。

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不少来人社窗口办事的企业群众感到一身轻松。如今,办理职工工伤医疗费报销,丁桂荣再也不头疼了,“只要在申请表上填好身份证、社保卡号就可以,其他都不需要,受伤职工也能更快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了。”

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人社服务不断“升级换代”。去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众多中小企业遭遇“寒冬”。各地人社部门创新推出稳岗补贴“免申即办”“不来即享”等服务,让一些企业“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

“当时是企业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没有做任何申报,这69万元就打到了公司账上,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回忆起去年2月公司收到的一笔“免申补贴”,湖北襄阳市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慧霞仍满怀感激。得益于政策支持,疫情期间,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新招了100多名员工,业务加速恢复。

二变 

提速便民做“加法” 见面少了,办事快了 

“十几个办事窗口,口口有人;上百人聚集一堂,人人焦心。”这曾是群众在政务服务窗口办事的真实写照。

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为人社服务插上了便捷高效的翅膀,网上经办平台“分流”了窗口业务,窗口熙熙攘攘、排大长队的景象不复存在。

“办理社保像银行自动柜员机存取款一样方便。”亲身体验过当地的“3140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建宁街道的王先生忍不住点赞。回乡就业的他通过自助终端机,手指轻点,分分钟就办好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证明。

办事数据多了、环节少了、效率高了,一些大厅甚至变得“门可罗雀”。“数据跑路大大提高了效率,更多群众、企业选择足不出户线上办理业务。”芦淞区人社局局长陈艳萍介绍,“现在,办事大厅业务窗口日均接待量下降近六成,群众与窗口人员见面少了,心却更近了。”

预约办理,全城通办,秒办……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土特产”“一招鲜”不断刷新着人社服务的速度。

高校毕业生徐萌没想到,一秒之间,落户深圳的手续就办完了。“手机上下个‘i深圳’APP,线上提交材料,很快就完成了落户登记。”

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大学毕业生引进“秒批”改革,开创了“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自动批”的政务服务新局面。如今,深圳市人社局“秒批”事项已达36个。

提升效能不止步。2020年,人社部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惠企便民跑出了“加速度”。

上海一家大型劳务派遣公司的福利保障部经理发现,过去要跑人社、卫健委、公积金中心等多个部门才能办下来的职工退休,如今“打包”成了“一件事”,办起来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原来的5个环节,减少到“0次跑”,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41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最快的可实现“次日办结”。“省了很多事。”这位经理感慨。

企业、群众办事“不折腾”,离不开人社系统的自我“折腾”。上海市人社局法规处(效能处)副处长张冉坦言,“打破部门壁垒、数据壁垒,把大家像齿轮一样咬合在一起,经历了多轮协商。”

三变 

窗口提升做“乘法” 服务好了,体验好了 

“贵单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办公场所干净整洁,柜台人员和颜悦色,解释耐心……”在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宝坻分中心,办理完社保关系转移的李先生留言感谢。如今在人社窗口,类似的故事俯拾皆是,不断擦亮着人社服务的为民底色。

点滴细节饱含服务温度,小小窗口折射民心冷暖。建设服务型政府,窗口就是前沿阵地。

以练兵比武为契机,广大人社干部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从政策一知半解、知识片面单一,群众的问题答不上来、解决不了,到越来越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涌现,窗口人员为民解忧的能力和底气越来越足。

“我看到你就好放心。”第二次来深圳市人才园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事项时,王先生特意为窗口人员何乐点了个赞。上一次来办理人才引进落户时,多亏何乐熟悉“全科业务”,才有效化解了他超龄申请的问题。

“我对人才服务的各项业务烂熟于心,才能很快结合政策规定解决一些特殊情况。现在我们不再机械地回答模板式的问题,而是努力为申请人提供全面的政策指导。”在何乐看来,窗口人员正向“全能型”进阶。

与能力素质同步提升的,是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一批人社服务标兵,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不定期组织督查暗访……一套组合拳涤荡心灵、拧紧发条,督促窗口人员以心换心,主动、热情地为群众服务。

2020年12月,贵阳81岁的老人冯敏写了一封表扬信,向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业务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表达谢意。此前,老人前来帮儿子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窗口工作人员张毅却查不到相关记录。看到老人满头银发、拄着拐杖,张毅主动联系相关单位调取资料,让老人的儿子顺利领上了失业保险金。“这笔钱能够帮助儿子一家三口渡过生活难关。”老人激动地说,“窗口人员尽量让我少跑路,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我非常感动。”

无障碍设备、医药箱、饮水机、智能导引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如今,人性化的硬件设备成为人社服务大厅的“标配”,默默传递着人社服务的温度与智慧。

老年人正在成为数字社会的盲点,亟需更多个性化服务。2020年底,人社部印发通知,要求梳理人社领域涉老高频服务事项、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等,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年专窗、老年服务专线、代办服务、上门“一对一”服务在不少人社窗口涌现,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便利和温暖。

……

群众办事体验越来越好,数据最有说服力。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以来,行风满意度已从2018年的73.69分提高到了2020年的80.02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人社公共服务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转变。

为民服务无止境,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三变”开始,未来,人社行风还将出现更多的“变”,我们有理由期待。(吴叶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