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奋进促改革 共融谋新篇——2020年人社快办行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01 打印本页


“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2020年4月,人社部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积极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人社行风建设再加力吹响进军号角。 

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人社部统筹32个省份,确定162个联系点,建立“每周一联系、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机制,采取现场观摩、开展培训等方式推动落实快办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人社部162个联系点均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和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73个联系点全部实现10个“一件事”打包办。 

 

同心战“疫” 跑出快办“加速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严峻挑战,人社部迅速实施“人社战疫十项行动”,吹响“人社战疫”集结号。 

全国人社系统适应疫情形势变化,以“快办行动”为抓手,主动转变服务方式,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开动“直通车”,跑起“加速度”,以最快速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保驾护航。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疫情严重的时候,人社部门及时推出快办,我们在网上一键申报了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及时发放,第一时间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帮助我们稳定职工113人!”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疫情冲击,广西柳州首创“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包”,通过数据筛查、智能比对、精准识别、主动告知、主动推送,让企业实现“零材料”“免跑腿”办理。 

保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 

甘肃兰州红古区对“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所涉10个事项的证明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进行全面精简和压缩,累计精简证明材料7份、减少填报表格4张,压缩办理时限79个工作日,10个事项已全部实现即时办结,通过全面提升人社服务体验,切实满足企业需求,赢得企业的好评。 

疫情期间,全国人社系统聚焦市场主体,推出服务企业的招工等“打包办”,着力将服务企业的稳岗返还等事项“提速办”,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避免多跑、多办、漏办、耗时、耗力、耗成本。 

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 

6月10日,广西南宁市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上线仪式。 

“‘打包快办’让我们这些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几分钟就可以办完报到、档案、求职、参保、补贴等11项服务事项,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关爱,该办的事情不落下,该有的权益不错过,我觉得特别便捷、非常给力!”广西民族大学2020届毕业生苏雯雯说。 

面对巨大冲击,人社部门以“人社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新技术新应用就跟进到哪里,人社服务的能级就提升到哪里”为宗旨,通过快办行动,疏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 

广东省中山市按照“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为‘一件事’”的原则,与“失业”一件事有机整合,形成“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一件事,方便企业或员工在该办事场景下一次申请、即时办理,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 

云南省昭通市将原分散在就业、社保、信息中心经办的15个业务,按“受理、审核、办结”整合优化流程,在一个窗口提交所有申请资料,实现并联办理,避免跑多窗,办理时间由15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让申请“零”接触、受理“零”等待。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大力推进“快办行动”,为疫情期间人社“不见面服务、24小时通畅办”保驾护航。 

 

唯民为先 畅通服务“微循环”  

2021年1月,来自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韩先生自行到窗口办理退休手续。工作人员在翻阅其档案认定工龄时,发现有一张高级职称证书复印件。工作人员了解到韩先生的具体情况后,当场启动“职工退休(退职)”一件事,以单位传真复印件为业务凭证,允许当事人以快递方式送达原件,避免了办事群众业务办理来回跑、多事项跑等问题。 

韩先生领到《退休证》时,激动地说:“原以为跑一次办完退休工龄核定就很顺心了,没想到还能直接核定特殊退休待遇资格,为人社快办服务大大点赞!” 

鄞州区以“三减三改”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推行退休办理“无感直享”、工伤业务“无感直赔”、扫码预约“无感直办”,为跑出群众满意度接力续航。 

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全国人社系统紧跟中央要求、紧贴部门实际、紧盯群众需求,在全力打赢“人社战疫”的同时,积极稳妥深化各项改革,通过“快办行动”畅通人社服务“微循环”,用“主动求变”的精神回应百姓期待。 

山东省青岛市开展流程再造,合理设定办结时限,推进人社全业务、全链条提速办理。目前,包括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关系转移等22个高频事项在原有时限的基础上,平均提速50%以上,实现了“即办事项即时办、简易事项立即办、一般事项加速办、限办事项提速办”。 

“我们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从业务流程起点入手,对办事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将以往人社系统分散的子系统统一归集为一个完整的新系统,建立起内部融通的微循环机制。”青岛市人社局局长胡义瑛说。 

2020年,陕西省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配合,着力打通业务壁垒,确定经办“退休人员过世”一件事所涉业务的养老、工伤、社保卡部门及发放遗属待遇的社银合作机构各自的职责权限,整合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步调一致激发强大合力。 

山东省东营市整合系统“线上办”,通过完善人社业务一体化信息系统,打通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原来相对孤立的业务系统,将人社业务都集成到一个平台上提供服务。 

2020年,辽宁省沈阳市建立业务协同联动机制,对涉及的工伤待遇变更、社保卡注销以及养老、工伤账户维护等事项,建立要件内部流转模式,并联同步办结。 

河北省邢台市人社局成立专班,“一把手”亲自挂帅,围绕“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一件事,统筹协调所涉科室单位,从经办模式、窗口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信息系统等方面全方位切入。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以实施“快办行动”为契机,加快推动事项整合、流程再造、系统优化,加强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综合窗口改造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效能和水平持续提升。 

 

唯快不破 打通改革“大动脉”  

安徽省宣城市首批“宛陵优才卡”持卡人之一芮天安谈及2020年申报高级职称的过程,仍感慨不已。 

2020年9月,芮天安在准备申报评审材料时,发现程序十分复杂,需要跑多个单位和多个服务窗口,办理业务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工作节奏紧张的芮天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 

“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当天就给我开了一张委托评审函。第二天,宣城市人社局安排专人陪同我把委托评审函和申报材料送到省国资委。整个过程我没操任何心,都是人社局的同志全程帮我办好的!”这次经历让芮天安切身体会到了人社快办服务的高效、优质和暖心。 

2020年,宣城市将高层次人才服务打包“一件事”,将原涉及13家单位的16项服务事项、23项具体事项打包一件事。 

“快办行动的推进需要多点并联,我们积极推进跨部门、跨领域事项的系统融合,推进‘整链条办理’。”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说。 

改革之难,在于不仅要有在关键时点“单兵突进”的气魄,还要能调动各方力量同气相求,形成聚合优势资源协同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跳出部门思维、传统管理思维,积极与教育、公安、公积金、编制、财政、司法、住建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探索多项“打包一件事”服务模式,力求企业、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推动逐步实现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主动协调联办,真正让企业受益、让群众受惠。 

2020年,上海市将涉及人社、民政、卫健等多部门的退休办理多个事项打包联办,实现“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协同办理、一体反馈”。通过职工退休“一件事”,减少申报材料22份,减少重复填报信息82项;办事环节从原来的5个压减到“零次跑”“上网办”1个,办结时限由41日缩短至20日,最快的可实现“次日办结”;单位办理减少5次盖章,个人办理只需1次电子签名。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积极打通改革“大动脉”,努力协调多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精准服务的“共同长板”。 

青海等地将工伤医疗(康复)费用申报、住院伙食补助费申领、异地工伤就医报告等10个事项,整合成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一件事”。实现网上一次申请、后台智能分办、限时反馈结果,用人单位提交申请后可随时在线查看办理进度,根据提示信息补充材料、打印相关单据;减少无收入证明、死亡证明、工亡认定决定书等重复证明材料9份;办结时限由30日压减至7日。 

2020年,浙江省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通过将事业单位人员人事工资变动后,涉及的出入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后续经办业务整合成“一件事”联动办理,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力争做到“办事环节最少、申报材料最简、办理时限最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人社行风建设没有终点。 

2021年,人社部将继续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用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诠释人社温暖,传递人社力量。

 

(王宝杰 小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