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奏响行风建设协奏曲——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9 打印本页


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抓比武促练兵、抓练兵促工作的良性循环。行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系统齐发力精心部署“一盘棋”   


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业务熟练程度,既关系到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也关系到人社部门的形象。纵深推进练兵比武,不仅是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良好氛围的关键一招,也是展现人社干部队伍昂扬斗志、过硬技能和优良作风的务实之举。 

一年来,按照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人社部将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从线下搬到线上进行。依托人社部练兵比武学习答题平台,自上而下广泛发动全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大练兵;指导各省结合实际,自下而上逐级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练兵比武不停顿。 

“江苏省建立挂钩联系制度,通过领导抓、抓领导,全员抓、抓全员,联动抓、抓联动,示范抓、抓示范,确保人人有责任,层层有落实。”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四项制度四个坚持”为练兵比武扎实开展探出了新路。 

山东省人社厅坚持实践标准、实战导向,确定了“练兵比武提质效、攻坚突破走在前”的鲜明主题,鼓励各市树牢“处处是窗口、人人是窗口”的理念。 

四川省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全省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分工合作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级人社部门精心部署,系统上下掀起学练“热潮”。与2019年相比,2020年线上练兵参加人数大幅增加,61.5万余人注册学习,同比增加23.5万余人,增幅62%,基本实现窗口工作人员全覆盖;年龄结构更加优化,35岁以下占50%,36岁至55岁占47%;层级分布更加合理,地市级占22%,县级及以下占74%;学习活跃度不断攀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参加人次数分别为1160万余人次、1221万余人次、65.6万余人次。


基层出能手真比实赛“创佳绩”  


练兵比武,关键在“练”,贵在“全民健身”,既是业务骨干“竞技赛”,也是一线服务窗口“全民赛”。“全系统备战”,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实现多维突破。通过真比实赛,一批业务能手脱颖而出,成为“人社知识通”,做到政策理论“一口清”“问不倒”。

“参赛的愿景实现了,我既欢喜又激动,终于有机会全力备赛、奋力一搏!”谈起练兵比武,江苏南通崇川区人社局的宦庆庆很感慨。2019年,宦庆庆因休产假未能参赛,却被微信群里的比赛视频深深打动,从此,参赛便成了她心底的愿景。2020年5月,宦庆庆收到练兵比武的通知,她随即注册进入学习平台。学习期间,她优化学习方法,梳理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记关键词、借案例举一反三……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优异成绩,她一路过关斩将,作为江苏省代表队的一员参加全国统一在线比试,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

这是地方开展练兵比武、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备赛参赛的一个缩影。作为参加比武的重点,县(区)人社系统抓住机会、积极参赛,提升水平、展示风采,培养了一大批业务标杆。各省均组织了不低于100人的笔试,取前5%授予省级“人社知识通”。一些省份还把笔试范围扩大,如辽宁省分15个考区组织业务骨干1000人笔试,带动练兵比武影响力不断增强。  

“我们选派了23名选手代表四川决战全国总决赛,成功卫冕总冠军,13名选手荣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邛崃市人社局钟竣霞还夺得了全国个人成绩第1名。”四川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练兵比武不仅让大家学习有了积极性,更增强了自我提升的动力,还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行业尖兵。

“获得‘人社知识通’称号,是入职以来收到的最大惊喜,这不仅是技能比赛的平台,也是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成长的舞台。”山西阳城县社保所冯晓霞表示,作为人社“新兵”,省赛时的满分成绩让她大受鼓舞,参赛经历也让她全方位了解人社业务,“服务的底气更足”。


服务展芳华以学促用“结硕果” 


练兵带来的是服务新风,比武迎来的是能力提高。一年的活动开展,让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从过去“只懂业务操作”转变为“又懂政策、又会操作”,从只会“单科经办”转变为“全科受理”,服务质效明显改善,解答政策更加耐心,回答问题更加专业,处理问题更加娴熟,“人人是窗口、处处是窗口”的理念深入人心,窗口和民心的距离不断拉近,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安徽金寨,县城乡居保中心稽核股股长宋昕把练兵比武中学到的人社知识制作成宣传画册,详细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区别、跨制度衔接的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获得群众由衷点赞。

在河北饶阳,县人社局调解仲裁员高倩倩主动了解办事群众的问题,利用所学知识详细解释相关规定、所需材料和办事流程,并给群众提供建议解决问题。在保护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同时,用“授人以渔”的办法未雨绸缪,让劳动者懂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湖北黄石,下陆区人社局吕文明根据所学政策内容,梳理编印《援企稳岗政策汇报》,成立专班上门服务重点用工企业,协调解决创业孵化基地的困难,到社区、企业发动居民、职工参加线上培训,遍访辖区35家在建项目,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从“要我上门”到“为我上门”,从“扎堆办、排队办”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从“门难进、脸难看”到“服务态度好差评由群众说了算”……一个个生动故事,诠释着更专业、更便捷、更主动、更温暖的人社服务。练兵比武已成为有力有形的“杠杆”,赛场上的真功夫、真热情、真比拼,向实践转化,向一线延伸,成为推动人社行风建设的源动力,一路凯歌高唱,永不停歇。(杨勤)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